【群众工作能手】“涛”声依旧 为民服务永不止步

——记鄯善县人大机关驻鄯善镇双水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戚静涛

2019年07月04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带社区干部做好群众工作。

  天山网讯 在鄯善县鄯善镇双水磨社区,有一位声音洪亮、谈笑风生、气质儒雅,身高超过1.8米的工作队员,居民都称他“大个子”,他就是鄯善县人大机关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戚静涛。2018年驻社区以来,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了解群众意愿,用力解决困难诉求,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体贴入微 为民解忧

  “居民很在乎那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所以说群众的小事不小,只有把那些小事做好,居民才会认可你。”有着28年工作经历的戚静涛给年轻队员交流自己做群众工作的心得。

  在入户走访中,戚静涛发现社区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老家留守,聚少离多,孩子很想念父母,父母也很牵挂孩子。

  在社区居住多年的张大鹏夫妇,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他们想把孩子转到当地来上学,可是不知道怎么办理转学手续。戚静涛就主动帮着联系距离较近的乡镇学校,带着张大鹏办理转学手续。2019年春季开学,张大鹏家的两个孩子顺利进入学校读书,戚静涛还给孩子购买了本子、笔、书包等学习用品。看到一家人团聚的幸福画面,戚静涛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

  “戚静涛真是帮我办了大事情,我们全家终于团聚了。孩子刚从老家到新疆,还不太适应新环境,他经常给孩子们辅导功课,真是比亲人还亲!” 张大鹏专门来到社区向工作队表示感谢。

  针对社区里许多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戚静涛又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建议,在社区开办小课堂,帮助务工人员照看孩子,既保证孩子安全,又消除家长担忧。

  体贴入微,关爱居民,情系万家为民解忧。戚静涛总是能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帮助居民种菜。

  雨润心田 化解矛盾

  “调解不是和稀泥,要坚持原则讲道理。”这是戚静涛的经验之谈,不厌其烦、耐心细致,是他调解矛盾纠纷的“秘籍”。

  居民贾林太和张希忠两家2017年自掏腰包在自家门前打了水泥地平。2018年,门前的路要拓宽,按照规划,要挖开他们门前的水泥地,两家都不愿意,多次阻挠施工。

  戚静涛知道后,主动上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拓宽道路是社区的整体发展规划,路修好后方便居民出行,到时候再把路灯安装上,更照亮了你们两家出行的路。”戚静涛劝说道。经过耐心劝导,终于做通了两家人的思想工作,施工顺利进行。

  居民胡伟盖房时,把建筑材料堆放在道路上,影响了邻居刘裕仁一家人的通行,两家人因此吵了起来。戚静涛知道后,打算把两家人叫到一起进行调解,可两家人不愿意面对面说,他就在两家之间来来回回跑了十多趟,给他们讲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终解开了两家人心里的疙瘩。他又趁热打铁,把两家人叫到一起吃了一顿饭,使他们彻底化干戈为玉帛,重归于好。

  春雨润物细无声,直教人间芳菲盈。戚静涛驻社区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0多起,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居民信赖的调解员。

给孩子辅导作业。

  按需宣讲 追求实效

  戚静涛曾经做过老师,他把教学的那套方法运用到入户宣讲中,总是先“备课”后入户。

  每次入户宣讲前,他总是根据每家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宣讲方案。针对需参加高考、中考的家庭,他重点宣讲有关教育惠民政策;针对有重大疾病的家庭,他重点宣讲残疾补助方面的政策……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宣讲。

  居民王争友因车祸头部受重伤,在医院治疗一个多月花费2万多元,家里没有了积蓄,汽车玻璃店也停业了。家里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一时陷入窘境。此时,戚静涛给他送来了新疆城乡合作医疗报销流程,并与他一起办理报销手续,及时报销了医疗费,有效缓解了王争友一家的经济压力。戚静涛用这种宣讲方式,不仅向居民宣传了党的惠民政策,更让居民们知道自己享受了哪些惠民优惠。

  说起戚静涛,居民孔旦文说:“他总是能把我们想知道的党的好政策讲给我们听,让我们掌握了很多惠民政策,还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要是谁家有孩子上学,我都能给他讲党的好政策了。”

  除此之外,戚静涛还通过召开家庭座谈会、邻居联谊会等方式,把居民组织起来,集中宣讲,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使宣讲内容深入人心,收到了良好效果。

  “入户宣讲忌过长,说事拉呱叙家常;和和气气把话讲,工作原则记心上。”这是戚静涛总结出来做宣讲工作的顺口溜。

  驻村以来,戚静涛细致入微的服务如一缕春风,温暖着群众的心田,他将一如既往,为民服务永不止步。

与居民座谈。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