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一种二养三生产记

——和田地区水利局驻策勒县奴尔乡其曼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7月02日 18:04   来源:天山网

  新疆和田地区水利局驻策勒县奴尔乡其曼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和田地区林业局书记陈宝军现场指导农业种植、果树修剪。

  天山网讯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奴尔乡其曼巴格村地处山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5户1070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和田地区水利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紧盯“精准”二字,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帮助村民就业等方式,带领村民踏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工作队同公司为村民签订土豆收购合同。

  土豆种成“金豆豆”

  其曼巴格村人均耕地1.4亩,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产量低、收益少。和田地区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市场调研,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研究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促进村民增收。

  其曼巴格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壤含钾高,适合土豆生长。工作队和村“两委”宣传动员村民减少小麦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良种土豆种植,提高土地效益。工作队积极联系和田富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土豆成熟后,公司订单收购,切实打消村民种植顾虑。 

  “以前种小麦、玉米收入少,今年我家种了4亩土豆,每亩地将比以前增收500元,亩均收入可达到2000多元。”村民麦提图尔迪·麦麦提敏说。

  工作队组织农业专家对村民进行种植培训,指导种植户做好高垄栽培、良种应用、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引导村民科学化、标准化做好土豆栽种工作,确保丰产增收。

  “通过宣传引导、组织培训,村民们种植土豆积极性很高,149户村民已种植土豆546亩,可实现户均收入8000元左右,土豆种成了‘金豆豆’。”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托合提如则高兴地说。

  养殖催开“幸福花”

  “谢谢工作队帮助我们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还带动了16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其曼巴格村牧歌之乡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阿卜拉·艾拜杜拉说。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养殖大户麦麦提阿卜拉·艾拜杜拉和8名村民筹资50万元成立了牧歌之乡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500只羊的标准化养殖场,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以现金或羊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

  “我把家里50只羊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元,现在没有了后顾之忧,还可以在奴尔水库务工,一年至少收入2万元。”村民麦麦提巴拉提·麦提努日高兴地说。

  目前,已有32户村民将羊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现存栏羊3300只,今年预计可出栏羊2000只,户均分红800元。同时,解放劳动力外出务工45人。

  就业结出“致富果”

  其曼巴格村雅兰服装厂生产车间里,厂长阿孜古丽·阿卜杜拉正忙着检查工人们缝制的服装。她高兴地说:“现在工人们制作技术越来越熟练,订单也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工作队的帮助指导。”

  阿孜古丽在村里成立了一家服装厂,由于缺少经营管理经验,产品销路渠道窄,一度濒临倒闭。工作队得知后,对工厂经营管理运行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发现工人技术参差不齐、产品废品率高导致订单少,决定帮助工厂提高工人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产品种类、拓展销售渠道。经过多方协调,工作队联系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区服装企业,先后组织3批人员进行实地培训,提高工人生产技术水平。

  工人们技术提高了,工作队又多方联系服装、窗帘、床上用品销售商,签订2万余件订单。“感谢工作队,目前,服装厂生意越来越好,月均销售额达1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阿孜古丽·阿卜杜拉说。

  服装厂的良好效益为50名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人均月工资1500元。村民古丽妮萨·排则艾合麦提说:“我在服装厂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会越过越好。”

  “今年,工作队将充分发挥山区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土豆种植、发展种羊养殖、壮大小微企业带领全村村民如期脱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冯峰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