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三副良方”力克贫困顽疾

——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7月03日 19:08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村民发展无花果种植。

  天山网讯 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英买力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818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出特色种植、庭院经济、医疗惠民“三副良方”,着力攻克英买力村的贫困顽疾。

  无花小果鼓口袋

  “一个无花果零售价1元,这一小筐能卖150元左右,一上午就能卖掉,每亩地纯收入在8000元左右。”英买力村村民阿木提·阿卜杜热依木说。

  工作队驻村后,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无花果种植,帮助订购、移栽无花果苗,增加种植面积,还联系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村民种植无花果积极性。

  随着村民种植无花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多,工作队员们也充满了信心。“我们村把无花果定位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8年种植无花果树632亩,在小麦地、棉花地套种了180亩,今年面积增至1420亩,这样既发展壮大村里支柱产业,让村民增收致富有了‘摇钱树’,又能美化环境。”英买力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阿布力克木·阿布都热西提说。

  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以加工制干、果脯、果酱、酿酒等。以前都是自产自销,通过工作队的积极协调,筹建加工厂,引进烘干、储藏设备,对无花果统一收购,进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使无花果特色品牌更好地走进市场,为村民脱贫致富吃上“定心丸”。

  又是一年花开时,英买力村的无花果现如今长势正好。今年,工作队开始制定销售计划,提前为运输无花果的车辆办理了特色水果运输通行证;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家中缺乏劳动力的村民进行果园管理;工作队队员曾艳萍拍小视频为无花果代言,帮助村民宣传销售无花果。

  庭院经济促增收

  工作队把安居富民房建设和庭院经济相结合,与村“两委”组织村民召开庭院经济观摩现场会,对48户村民庭院进行改造,帮助村民拓宽增收渠道。

  工作队先后筹资22万元帮助村民铺建灌溉设施,将水渠引到家家户户,彻底解决庭院用水灌溉问题,还为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提供瓜果秧苗。

  庭院经济示范户古丽尼沙·卡德尔家里,西瓜、南瓜、西红柿长势喜人。“我们家搞庭院经济动手早,尝到了甜头,以前每天都要到巴扎买瓜果蔬菜。自从家里庭院种了以后,不仅不用花钱买,每个月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去卖,有600元左右的收入。”古丽尼沙说。

  今年,工作队对115户新建庭院进行“一村一品”规划,并提供葡萄苗,统一搭建葡萄架,邀请农业种植专家为村民讲授种植知识、提高种植成效,让村民及早享受到种植收益,真正使庭院美起来,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英买力村驻村工作队在春节来临之际为群众送健康,工作队员在村委会大院为村民进行健康义诊。

  医疗惠民促脱贫

  工作队驻村以来,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医疗惠民,减轻村民看病负担,避免因病返贫的问题,在脱贫的路上为群众保驾护航。

  工作队平日里有一个角色就是“乡村医生”。村民萨塔尔·巴斯提查出患有左肾结石并发感染性休克,病情加重时无法正常务农。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协调医院相关科室开通绿色通道,安排到医院治疗,全程代办住院诊疗相关手续,并协调多位专家进行会诊,及时安排手术,萨塔尔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手术后,萨塔尔感激地说:“自从工作队入驻以后,给予我们的帮助太多了,非常感谢工作队。” 

  针对部分村民因病致贫问题,工作队分类建档,制定诊疗救助方案,通过组织大型义诊活动,为群众送医送药送知识,累计义诊14次,覆盖全村1255人;免费发放药品、免体检费15.8万余元,开展健康宣讲35次,实现防病知识全覆盖。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村民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英买力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布力克木·阿布都热西提说:“我们希望更体贴地服务关注村民的健康需求,将各项惠民政策转化为‘健康红利’润泽民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