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问”出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记奎屯市自然资源局驻乌鲁木齐东路街道火车东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曹国栋

2019年07月02日 17:05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他们深怀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他们走村串巷,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就是我们寻找的“群众工作能手”。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群众工作能手都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天山网讯 “老龙,今年一起商量的那几个葡萄新品种,计划引种多少?”“杨叔,隔壁王喜家的水管子有没有再漏水?”……不管在哪里见到居民,奎屯市自然资源局驻乌鲁木齐东路街道火车东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曹国栋总要问上几句心里才踏实。这是驻村第三个年头的曹国栋开展群众工作的“标配”,以至于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问号干部”。

  促增收 “问”出致富路

  曹国栋所驻的火车东站社区,距市区15公里,社区居民主要种植林果、蔬菜大棚,经营农家乐、采摘园。火车东站社区曾经因葡萄种植而红火了几年。近几年,葡萄价格一年不如一年。为了弄清原因,曹国栋和工作队队员每天走田间、跑市场了解情况。原来,由于95%以上的种植户长期种植红提等老品种,同质化现象严重,失去了市场竞争力,葡萄自然卖不上好价格。

  更换品种势在必行!曹国栋抓住“品种同质化严重”这个主要“病因”,为种植户开出了“更新品种+强化宣传”的“药方”。

  对于更换品种,大多数种植户开始持怀疑态度,不敢冒险。曹国栋采取典型示范的方法,率先在种植户龙光辉的果园试种了3亩新郁、美人指等新品种葡萄。曹国栋是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又在市林业园林局工作过5年,作为工作队的技术能手,他实地指导,邀请林果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教授种植户病虫害防治、修剪等技术。

  2018年,龙光辉家的新郁、美人指葡萄丰产又丰收,市场均价分别是红提的4倍和7倍。看到新品种葡萄热卖,种植户纷纷开始更换新品种,有意向种植新郁、美人指、蓝宝石等新品种葡萄的种植户超过了60%。

  截至目前,已有46户农户更换了新品种葡萄,预计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

  聚人心 “问”出和谐曲

  “赵锁花,你的姿势不标准,还得把手再往上放一点。” “半边天”文艺队队长窦玉玲正在给新加入的队员指导基本功。看着火车东站社区的舞蹈室里其乐融融,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文艺队,曹国栋难掩心中的喜悦。

  火车东站社区居民大多是流动人口,农忙时早出晚归忙耕种,农闲时三五成群打扑克,不愿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邻里之间很少来往,关系淡漠。为了改善邻里关系,改变社区开展活动时“独角戏、人气低”的问题,曹国栋和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大力宣传动员群众,为组建文艺队、志愿服务队等积极奔走。

  经过曹国栋和工作队队员的共同努力,社区成立了由文艺爱好者、巷道长、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半边天”舞蹈队、“红马甲”志愿者服务队、“啄木鸟”技术服务队。

  一年来,在曹国栋的牵头组织下,社区举办了劳动技能大赛、桃花节文艺演出、虫害防治进农家等各类接地气的活动,居民参加人数超过1300余人次。平时那些三五成群闲聊打扑克的人都成了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热心人。每到周五,社区街头巷尾开展卫生整治、组织参加各种活动的“红马甲”已经成为火车东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在的火车东站社区,邻里更加团结,人与人之间多了包容和理解,和谐互助成为了社区常态。

  解纠纷 “问”出好机制

  “王喜,经过我们多方咨询,你家水管爆裂造成邻居杨朝禄家的房子损坏,责任在租客刘虹,你就安心在内地办事吧!”曹国栋挂了电话,赶紧去找人给杨朝禄修墙体。居民王喜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刘虹的房子3月31号才到期,但刘虹在28号就搬离了。29号晚上,房子水管爆裂,水溢了一个晚上,浸透了隔壁杨朝禄家的墙体。在赔偿问题上,王喜和刘虹各执一词,难以达成一致。

  到底该谁赔?曹国栋没有一拍脑门做决定。他询问了社区法律工作者后,明确了刘虹作为承租人在合同期限内应当妥善保管租赁物,因其原因造成租赁物损坏,其应当承担损坏赔偿责任。于是,曹国栋给刘虹讲清法律规定,讲明杨朝禄家的损失应该由他赔偿。经过曹国栋耐心解释,刘虹愿意赔偿损失,问题顺利解决。

  火车东站社区属于奎屯市、兵团第七师奎东园艺场共管区,在社区的一些事务管理上存在责任不清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明确职责,彻底解决“谁来管”的难题,曹国栋作为社区联合执法中心主任,将七师奎东园艺场纳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对于“边界不清、交叉管理”的问题,以大党委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商共议,明确主次责任,共同解决,进一步理顺了关系。

  翻开曹国栋的民情日记,第一页上面赫然写着:问的清楚,才能解决到位,要永远做“问号干部”。在驻村的日子里,曹国栋正是凭借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问劲”,“问”出了繁杂问题的解决办法,“问”出了火车东站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