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绽放在基层的“铿锵玫瑰”

——记轮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策大雅乡多斯买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艳玲

2019年07月02日 17:04   来源:天山网

朱艳玲(右一)帮助村民采摘棉花。

  天山网讯  “朱书记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常常为了村民的事‘较劲’,让大家心服口服,我们都打心眼里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村民口中称赞的朱书记就是轮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策大雅乡多斯买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艳玲。

  强根基  夯实战斗堡垒

  朱艳玲突出抓好村党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帮促学习、帮建制度、帮抓队伍,带政策、带信息、带服务,做实议事程序、做实惠民措施、做实查漏补缺”三帮三带三做实措施,帮助村级党组织强根基、理思路、定制度、促提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行村级事务项目化管理,为全村无职党员设置财务公开监督、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督导等岗位,形成“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工作格局。

  在朱艳玲的带领下,工作队先后培养优秀青年和致富带头人6名、入党积极分子23名,建立57人的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激发村党组织内生动力,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现在支部建强了,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群众有事情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我们,村干部有了威信,工作劲头也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 · 吾舒尔感受到村里的可喜变化后深有感触地说。

  找良方  做实脱贫增收

  小白杏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因为供需信息不对称,村民苦于有高质量的杏子却卖不上好价钱。如何让乡亲们钱包鼓起来,腰杆挺起来,一直是朱艳玲心里的一件大事。

  “小白杏和其它林果相比保鲜期短,不易运输,销售期往往集中在一个月时间,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不少杏子卖不出去,更谈不上卖上好价钱。”种植户吐尔逊 · 尕依提对此深有感触地说。

  为打破这一影响村民脱贫增收的“瓶颈”,朱艳玲积极与内地经销商取得联系,通过“工作队+农户+网络直销”模式,对村里小白杏按照网络销售标准筛选分类、精心包装、统一销售,帮助村民依靠小白杏走上致富路。

  为做足“杏”文章,朱艳玲与村“两委”达成共识,利用自治区村级惠民生项目资金建成6套烘干房和400平方米杏子晾晒专用场地,免费供群众将熟透的杏子烘干晾晒。晾晒的杏干统一由工作队联系好销售渠道收购销往北京、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等地,总产值突破500万元。

  在朱艳玲的引导下,全村大力发展小白杏产业,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0人,直接带动果农年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以来,全村开展技能培训20余期、3600人次,帮助50名村民就近就业,稳步增收。

朱艳玲(右一)在了解惠民生扶贫牛项目落实情况。

  兑承诺  抓实群众工作

  朱艳玲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情系群众冷暖,心为百姓解忧,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对村民的承诺。

  村民艾山 · 库尔班家门前的桥断了,直接影响村民日常出行。朱艳玲知道后专门召集工作队和村“两委”开会商议修桥事宜并拿出方案。为把桥修好,朱艳玲连续几天在施工现场,直到工程顺利完成,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问题。

  “朱书记对我们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我们有困难她都会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村民努尔比亚 · 吉力力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到了秋忙,家里劳动力缺乏,朱艳玲知道情况后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努尔比亚家里帮忙,短短的几天里,就帮她家里修好了青贮饲料池,收了地里120公斤棉花,拆除了20米长的废旧葡萄架。

  朱艳玲在做群众工作中,始终坚持打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收集村民意见建议110条,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和协调解决本村群众困难诉求81件、调解矛盾纠纷12件。

  为群众服务永远都是进行时,带领群众过上安定和谐的生活,引领群众追求健康快乐的生活,这便是朱艳玲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