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扬”帆起航 扎根闸滩吐芬芳

——记乌鲁木齐县审计局驻水西沟镇闸滩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扬

2019年07月02日 16:39   来源:天山网

十九大精神进田间。

  天山网讯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曾因耕地多、水资源缺乏,被村民自嘲为“水闸的闸,荒滩的滩”。乌鲁木齐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扬带着工作队,始终聚焦总目标,紧盯“1+2+5”八项任务,强基层组织建设、促村民就业增收、建设文明乡风……让闸滩村有了新名片。

  抓“少数关键”  激活组织活力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初到闸滩村,周扬针对党支部存在的懒散问题,召开了议题为“如何让群众信任我”讨论会。在讨论中,村干部和工作队员明白了自己的职责,清楚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周扬建立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帮带AB岗制度,一对一理思路、手把手教方法,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我们制定完善了请销假制度、外出登记制度、‘四议两公开’‘5+X’、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外出党员管理等20多项规章制度,严明了工作纪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都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增强了,群众的满意率明显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王秀红说。

  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上,周扬采取民主测评、入户调查等方式,从村里选拔出一批思想政治素养高、文化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的80后和致富带头人,通过组织培训、观摩学习、实践锻炼,吸引了一批懂农技、懂市场、懂政策的专业人才参与乡村建设。

周扬(右三)认真听取群众所急所需。

  育“造血细胞”  激发内生动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周扬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合,利用地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在“旅游兴疆”战略下,周扬主张借南山旅游景区发展的东风,盘活闲置的村集体土地,建成闸滩村综合市场和商业一条街。

  “经营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闸滩村综合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即将开门迎客,预计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年收入可达140万元。”周扬说。

  复员军人杨波看到机会,在商业一条街租了店面,成立了“三人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杨波说,现在能陪在家人身边,还能安心赚钱,这样的日子是最幸福的。

  与此同时,依托农牧民夜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专业技术人员送学上门、高校讲师解读政策引思路等多种形式,帮助村民拓宽创业就业思路,提高就业技能。闸滩村成立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农家乐经营户30多家,解决就业岗位100多个。

  “收入提高了,我对养殖更有信心了。”养殖户李宝华接受了农牧民夜校的培训后,联合村里的养殖户成立了一个专业养殖合作社,合作社里有防疫病高手,还有饲养高手,大家各有所长,干得很起劲。

周扬(右二)与群众喜迎端午节。

  补“精神之钙”  激扬文明乡风

  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新农村改造完成后,村民们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但房前屋后、偏僻巷道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特别是养殖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我们成立了一支特别的环卫工人队伍。”周扬说,这支队伍由村里16名身强体健的老人组成,老人们上岗之后,每天将村里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到这些变化,村里的年轻人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而且抽出时间,和父辈们一起,为建设美丽家园出力。

  周扬还完善了健身广场、篮球场、舞蹈排练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并以道德讲堂、农牧民夜校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党恩教育。

  如今闸滩村的村民,喝酒打牌的少了,上夜校参加培训的多了;婆媳、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尊老爱幼、互帮互爱的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积极创业的人多了。

  在工作队的努力下,2018年闸滩村人均年收入达2.4万余元,精神之“钙”在不断补足,信仰之“基”在不断筑牢,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周扬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我们仍不能松劲,要一鼓作气,而其中重要因素就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实现总目标加油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