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首歌一世情

2019年06月06日 13:21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我来喀什60余年,在漫长的记忆中,终身难忘的朋友是原农垦局下属的农场职工刘三宝,认识他的人都敬称他“老军垦”。在我与他的长期交往中,只听“老军垦”唱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也是他今生用真情唱过的一首歌,这首歌伴随着他开始了新生活,过上了好日子……

  “老军垦”这辈子大字儿不认几个,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老粗”。为了生活,他22岁就从甘肃永登县农村步行到兰州,最后在兰州找到了解放军要求参军。入伍后,他随部队挺进新疆,过了星星峡就开始长途跋涉,徒步来到了喀什,驻扎在一片苍茫的戈壁滩上。随着新疆和平解放,“老军垦”所在的部队整体转业地方,屯垦戍边,兴办农场,发扬南泥湾精神,为新疆各族人民造福。

  “老军垦”全身心地投入农场劳动,就靠着一双勤劳的手,开荒造田、播种收割、种树修路、兴修水利、烧砖盖房,啥样活儿他都干过,并把活儿干得让当地的群众佩服,军垦战士称赞,后来光荣地当上了班长。

  “老军垦”只认准一个字“干”,磨破嘴皮子,不如做出好样子。他在班里常把劳动与打仗相比,打仗要流血牺牲咱不怕,劳动用汗水创造财富,值!“老军垦”拥有一把好力气,就像一头牛,身体里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凭着对工作的这股子干劲,“老军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记得有一年,“老军垦”要参加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下子可把他急坏了,因为他祖藉是甘肃,虽然入伍后来到新疆已经生活了好些年,可是甘肃的口音还是没有改过来。“老军垦”就让原来部队的文化教员教他说普通话,每天晚上一字一句地用普通话练习唱这首歌。看着他那副认真的样子,当时与他初交不久的我,不能完全理解他对于演唱一首歌怎么就那么认真,那么执着。在我看来,无非就是上台唱一首歌,是多么平常的一件小事情啊。但是,随着和“老军垦”交往的深入,当时不大能理解的那些疑问,在我目睹了他对工作的那份付出后,才深深地体会到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对党的那份深情。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我来到农场看望他。这时他已成家,一家三口,妻子是农工,儿子还小。一向勤快能干的“老军垦”在自家屋里砌了一个挺好的火墙,从戈壁深处打来柴禾,尽管屋外飘着鹅毛大雪,屋里却是暖暖和和的。“老军垦”平时总会早早地起来给妻子和孩子点火生炉子。那天我住在他家里屋,天刚亮,“老军垦”还没起床,只听他小声地跟妻子说:“家有客人,让炉火着旺些,别让客人冻着,还有,我的棉袄湿透了,你帮我烤一烤。”妻子问:“这大冷天的,棉袄怎么还能湿呢?”他悄悄地回应说:“昨天挖排碱沟,长百米,高5米,又是急活儿,等着开闸放水,必须抢出来,累得出了满身的汗。”妻子听后心疼地说:“你这傻瓜蛋,就有股傻力气,干起活儿来什么也不顾,就知道傻干。”我无意中听到“老军垦”和妻子的这段对话,心中涌起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

  那年年终,“老军垦”在喀什参加了劳模表彰大会后,他乐呵呵地捧着《劳动模范》的奖状跟我见了面,我清楚地记得“老军垦”捧着那张奖状给我看时那激动的表情:因为高兴,脸颊有些红润;因为激动,说话有些颤音;因为喜悦,眼角有些湿润。我们都知道,这张奖状对于“老军垦”来说是何等的珍贵,那是单位仅有一份的殊荣啊。难怪“老军垦”兴高彩烈地在我面前又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老军垦”退休后,在场里仍积极参加党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党费交得更是及时。1999年6月,“老军垦”得了脑血栓住进了医院。我简直不敢相信,一向要强、能干的“老军垦”当时的样子,我心里难过极了,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联系好医院,把病治好。然而,得病容易去病难。亲朋好友一个接一个地来看望,“老军垦”却没有任何好转。有一天,场里的领导来医院慰问他,告诉他好好养病,病好了,回场里老年活动中心进行康复,咱们党员还要在一起开会学习呢。出乎大家的意料,“老军垦”好像听明白领导讲的话,频频点头。由于病痛的折磨,他已不能像过去那样笑了,只是握着领导的手流泪,好像有话要说,但嘴唇动了几下,却未说一个字来。幸运的是,两个半月后,“老军垦”病愈出院了。我打车接他回家。当车途经领导家门口时,“老军垦”让车停下来。我搀着他进屋后,“老军垦”竟把一直攥在手里的一张10元人民币交给了领导。领导怔住了,连忙说:“刘三宝同志呀,这党费不着急交,这大冷天的,你刚出院……”看到眼前的情景,我这才恍然大悟,“老军垦”攥在手里的10元钱原来为了交党费。

  交了党费,我又搀着“老军垦”上了车,朝他家的方向驶去。坐在车上的我没有任何言语,只是默默地凝视着“老军垦”。面对那一向少言寡语、朴实无华的“老军垦”,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这么多年来,“老军垦”对待工作从来没有高谈阔论、没有过豪情壮志,有的只是默默无言、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老军垦”哼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声音一直回响在我的耳旁。“老军垦”对党的那份热爱,早已融入最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对党的那份深情,早已植根于他的整个身心;对党的那份忠贞,早已化为无悔的奉献之中……这就是对共产党员的最好诠释吧。

  作者:朱大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