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责任在肩 愿景可期

——记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斌

2019年05月24日 12:13   来源:天山网

刘斌(左一)为学生赠送书包等学习用具,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天山网  “驻村工作要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能更好地实现强基础、稳脱贫、惠民生的美好愿景。”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斌按照“清单”工作法,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扎实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

  基础清单做扎实 实现强基愿景

  “民情台账要根据村民不同诉求分类建立,这样便于我们有针对性解决同类难题。”村委会大院、田间地头……刘斌都在手把手向村干部传授工作方法。

  “帮、教、引、带、学”是刘斌探索实施的“五字诀”,他带领驻村干部发挥传帮带作用,从建强村“两委”班子入手,调整了5名村干部,与村“两委”班子组成7个帮带小组,在思想上学政策、工作上教方法、落实上引理念、生活上帮解困,不断提振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为促进党员整体素质上台阶,刘斌先后组织部分党员赴乌鲁木齐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坚持每月带头讲党课,规范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村里的一些工作,以及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惠农资金、养老补贴等政策信息,我们都会通过公示栏第一时间告知大家,接受监督。”村委会主任克尤木 · 阿卜杜克热木说。在刘斌的帮助指导下,“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扎实落实,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更加主动。今年,阿克提坎村不仅成为岳普湖县“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示范村,还成为金银花种植和村级产业发展的示范村。

刘斌(中)引导贫困户在村办工厂就近就地就业。

  脱贫清单做精准 实现致富愿景

  阿克提坎村是深度贫困村。刘斌常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抓住‘牛鼻子’,找准‘好方子’,提升村民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拓宽致富渠道,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刘斌与村“两委”研究,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分成4个宣传小组,利用入户走访时机逐户做思想工作、讲扶贫政策,将发展庭院经济、特色种植养殖、经营第三产业等适合本村实际的扶贫举措精准落户,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

  在刘斌积极协调下,村里建成集村办工厂、“电子商务服务站”于一体的“阿克提坎村微创产业园”,协调引进山东摩登瑞蕾服装公司,积极发展美容美发、特色餐饮、便民超市等,就地吸纳92名村民就业。在村委会院内设立托儿所,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双引擎带动,阿克提坎村实现了贫困户“一户一就业”。村电商站站长阿斯亚说:“我现在每个月收入3000元以上,我要把村里的小茴香卖到全国各地,让村民也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实惠。”

  民生清单做深入 实现和谐愿景

  驻村伊始,刘斌带领工作队多渠道争取资金,撸起袖子和阿克提坎村的干部群众一起建设美丽乡村,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建成了;第五小组法桐景观带成为村中新景;自然花海、胡杨生态、红色教育等5个主题公园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乐园;200亩荒地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种植了桃树……

  “现在农闲了可以去文化大院看书、去妇女之家做针线活……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了!”村民帕提古丽 · 麦合木高兴地说。1个文化大院、2个党员之家、3个妇女之家等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在刘斌的指导帮助下创建成立,党史廊、文化屋、宣传角、休闲院延伸到村组。

  如今,村里的硬件设施“杠杠的”,文化广场聚人气,柏油路通家门,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刘斌更把聚人心作为重点工作,乡村发展难题、邻里矛盾纠纷,他都第一时间安排处理,妥善解决。村民图荪古丽 · 阿曼的孩子患有先天性泪腺堵塞,刘斌安排专人专车送孩子到喀什地区医院就诊,孩子病愈后,图荪古丽激动地拉着刘斌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民情台账上记录着在刘斌的帮助下,已经办结的95件好事实事,点点滴滴的积累,赢得了村民的纷纷点赞。

  刘斌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坚定坚决做好“访惠聚”驻村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