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勇者“吴畏”

——记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畏

2019年05月23日 18:46   来源:天山网

吴畏(右二)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困难诉求

  他,相貌平平,村民们说他的笑容最灿烂;他,家在外地,村民们说他把村子当家。他就是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热勒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畏。他怀揣着初心和梦想,用勇者无畏的精神让村“两委”班子更强了,贫困户破局了,托万克麦盖提村越来越美了。

  带强班子聚民心

  吴畏把村干部的思想建设和能力提升作为传帮带的一项有力抓手,通过主持召开党小组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等方式,经常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交流谈心,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鼓励村干部大胆提出意见建议,对符合工作要求,有利于村民有利于村集体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予以采纳和支持。

  吴畏对村干部既“厚爱”亦“严管”,对驻村各支力量实施规范化管理,村干部“挂牌”上岗,每名干部的职责在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既方便群众办事又便于监督。在村民服务中心内集中联合办公,实行AB岗,村干部担任A岗负主责,驻村工作队队员担任B岗作为补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吴书记带着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分析问题,让我们的眼界更宽了,思路更清了,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村干部买买提·毛尼亚孜说。

吴畏带领着队员们在贫困户家中查看庭院种植的土苹果生长情况

  精准施策破贫局

  托万克麦盖提村距离温宿县城34公里,有8个村民小组,以种植水稻、棉花、小麦、核桃、红枣为主,贫困家庭中情况各异。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下定决心,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他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走访每一名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情况、经济收支、致贫原因等情况,一一做好记录。

  经过调研和市场行情分析后,吴畏和村“两委”多次研究,提出以种植蔬菜为主的增收路子,并向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通过多方协调,112户蔬菜大棚种植项目落户托万克麦盖提村。他还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村推进,实现了蔬菜产业化发展。在吴畏的协调下,蔬菜种植大户帮带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销售等服务,一起致富。

  吴畏还争取项目资金,协调成立牛羊托管所,托管牛羊230余头(只);帮助112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发展小拱棚种植,去年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帮助67户村民争取发展资金180万元……村里家家都有发展路子,户户忙着增收致富。

吴畏在群众家中面对面了解困难诉求

  倾情服务解民困

  “我们抱着试试的想法提了建议,没想到吴书记都记在心里,这么快村里就有了夜市,这个夏天我又多了5000元钱的收入呢!”在村夜市上,玉素普·肉斯旦木正在叫卖他的羊肉串,有了夜市上的收入,他干得更起劲了。

  这要从吴畏到巴扎了解民情民意讲起,村民反映巴扎只有每周四一天,时间有些短。如何让贫困户、困难群众每天都能做生意挣钱?吴畏结合自身行业优势,筹划着为村民开辟新的“市场”。他看好了村里小广场前的一片开阔地,适合开发夜市,将此问题提交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经讨论全体通过筹建“富民夜市”。驻村工作队从工作经费中出资5000元,专门对夜市进行规划,安装照明灯、星光灯带等设施。在做好夜市经营户管理和扶持的同时,还对经营户开展食品安全培训,确保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夜市的规划整合不仅改善了村委会的环境,也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丰富了村民的生活。目前,村里32户人家在夜市做生意,赶巴扎、摆夜市的村民在忙忙碌碌中“腰包”鼓了,笑容多了。

  勇者“吴畏”将继续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坚定坚决扎实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让全体村民生活更美好。

吴畏带领村干部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

吴畏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

周边乡镇到托万克麦盖提村取经,吴畏为大家讲解。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