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找准“金点子” 甩掉“穷帽子”

——记自治区审计厅、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林业和草原局驻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6月10日 12:16   来源:天山网

  前言: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确保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面对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全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确保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看看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干扶真贫,做扶贫路上的追梦人,有哪些好点子、好做法?

  天山网讯 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1042人,曾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审计厅、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林业和草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促进就业、发展养殖业、搭建电商平台等多项措施,于2018年底带领全村人实现脱贫。“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壮大电商平台,巩固脱贫成果,让更多村民增收。”第一书记徐永志说。

  村办工厂促就业

  在佳依服饰村办工厂里,村民阿达莱提·艾斯图拉和工友们正忙着制作校服。“现在我在厂里上班,每月能挣1500元,下班以后还可以料理家务,太方便了。”阿达莱提开心地说。

  村民阿达莱提因为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为了解决村民特别是妇女群体就近就业问题,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村里创办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工作队建设佳依服饰村办工厂厂房,村办工厂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购置缝纫机110台,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投产。由企业派出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传授制衣技术。经过宣传动员,很快就招收了84名村民进厂务工,人均月工资1500元。

  工作队考虑到很多村民出来上班,孩子无人照顾,还专门成立了托幼所,免费托管0—4岁幼儿,解决就业妇女的后顾之忧。

  “在厂里工作,能按时上下班,过年过节发奖金,生日集体庆祝,特别有归属感和自豪感。”布阿丽·麦提托合提说。

村办工厂车间

  合作经营共致富

  “现在加入养殖合作社,还有分红,太好了!”在畜禽养殖合作社里,村民买买提阿不拉·艾合买提一边说一边忙着给牛喂饲料。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有些村民想外出务工,但家里的牲畜无人饲养。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次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成立养殖合作社。经过宣传引导,72户村民加入到合作社,每年按照每只羊150元、每头牛950元的标准领取分红。自2018年7月合作社成立至今,共托养牛35头、羊170只、羽珍珠黑鸡12000只,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解决了村民外出就业的后顾之忧。

  由于妻子需要在家照看牲畜,村民托合提苏莱曼·亚森都是一个人在外务工。今年年初他和妻子商量之后决定把家里的羊托管到合作社,夫妻俩一起外出挣钱。“我和妻子一起在外务工,夫妻俩可以互相照顾,一年收入4万元没问题。”托合提苏莱曼说。

  随着养殖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工作队还聘用了6名村民,在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牲畜饲养、疾病预防等工作。养殖合作社成立以后,入社会员年均增收815元,解放劳动力420人就近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阿祖电商负责人在直播。

  电商平台促增收

  “各位亲,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款玫瑰花酱是和田的传统美食,不仅口感好,还能美容养颜!”阿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祖力皮卡尔·木合塔尔正忙着用手机直播介绍网店的产品。“现在我的商品销售的特别好,这都要感谢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祖力皮卡尔感激地说。

  祖力皮卡尔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2017年和妻子回家探亲时参加了工作队推荐的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班。经过培训,祖力皮卡尔和妻子产生了开网店,销售和田特产的念头。祖力皮卡尔找到工作队说了自己准备辞职回家乡创业的想法,工作队对此非常支持。经工作队协调,免费为其在市中心解决了两套门面房,并帮他们申请了1万元项目资金支持,这让两个年轻人坚定了创业的信心。

  为了让电商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工作队帮助祖力皮卡尔联系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村里养殖合作社的珍珠黑鸡也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打通电商渠道。

  “我去年收购了20吨核桃,与阿祖电商合作后,坐在家里,就有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地的客户购买我的核桃,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核桃收购大户尤努斯·如则麦麦提高兴地说。

  目前,阿祖电商的玫瑰花酱、蜂蜜、葡萄干、核桃麻糖等10余种农副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尤其是玫瑰花酱月均销量达6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发展。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赛克散村人均年收入8300元,大家正迈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