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用点滴真情谱写最美“乐”章

——记兵团十三师、伊犁师范学院、疏勒县政协办公室驻亚曼牙乡阿亚克科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曹乐辉

2019年05月22日 17:13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他们深怀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他们走村串巷,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就是我们寻找的“群众工作能手”。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群众工作能手都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指导发展庭院蔬菜。

  天山网讯 他从来都是乐呵呵的,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朴实干练,深受群众喜爱。他就是兵团第十三师、伊犁师范学院、疏勒县政协办公室驻亚曼牙乡阿亚克科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曹乐辉。自2016年驻村以来,他把群众当亲人,谁家有困难他都积极帮助,谁家有需要他总及时赶到,他用点滴真情谱写了阿亚克科克其村的最美“乐”章,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好巴郎”。

  真情驻村获民心

  “帕提古丽大姐,孩子给您打电话了没有?听说他们这批外出务工人员在内地待遇很好,一个月工资有4500元呢!”曹乐辉大老远就和帕提古丽·吾布力老人打招呼。

  曹乐辉对村里126户贫困户格外关心,谁家有几口人、有多少亩地、有什么困难,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厚厚的走访笔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家中的琐事。

  走访中他发现,一些孩子因为家里贫困,出不起生活费,要放弃升学,一些孩子因为日常生活、学习用品不能很好得到保障而精神懈怠,不愿意上学。为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困境,曹乐辉及时向派出单位汇报,请单位帮忙协调。在他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喀什南达乳业集团和“壹基金温暖包”社会公益组织主动为该村36名贫困学生捐赠价值1.3万余元的羽绒服、书包、棉鞋和价值1800元的学习用品。他的热情感染了身边人,很多单位同事主动将家里的衣物整理出来,洗干净,打好包,委托曹乐辉带给村里的孩子。

  村干部阿吉古丽·吾布力说:“曹大哥真心真意为村里的孩子们着想,用点滴小事温暖着身边每个人,我们一定要向他学习!”

入户了解群众困难诉求。

  真心助农谋民利

  曹乐辉在走访时了解到贫困户阿不力孜·莫明想搞养殖,但是缺资金、缺技术,曹乐辉为他免费送去60只鸡苗,指导他利用房前屋后闲置林地发展“果园鸡”养殖,还手把手交他养殖技术,在曹乐辉的精心指导下,第一批“果园鸡”成活率达到95%,出栏时每只鸡销售达到75元,阿不力孜收入4000多元。村民们看到“果园鸡”的收益,纷纷找到曹乐辉请教养殖技术。

  入农户、走地头、进田间,曹乐辉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的就业意愿了解清楚,在破解就业难题上出点子、想办法。2017年,第一个劳务中介合作社在村里成立,帮助45名贫困村民实现就业;2018年家具生产合作社成立,解决20名贫困村民就业。目前,全村125人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1800元以上。

  在曹乐辉心里,群众是最亲的人,曾连续三年受曹乐辉资助的贫困户如则·吐洪江感动地说:“资助2个孩子上学、指导养殖、帮助我们夫妻俩找工作,太感谢了!”

带领村干部学习政策。

  真爱为民解民忧

  曹乐辉常说:“群众的眼晴是雪亮的,只有时刻想着群众,真心帮助群众,才能真正融入群众。”驻村以来,曹乐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一直发挥着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邻居家有水,我家怎么没有?曹副队长您帮我看一下吧?”村民阿卜力孜·托合提找到曹乐辉。曹乐辉立即与阿卜力孜前往她家里查看,经过排查发现是水管子接头脱节漏水,他就买来新接头换上。

  一天,村民胡达拜尔地·马木提家因电线老化发生火灾,眼看着火苗已窜到房顶,孩子还在屋子里。千钧一发之际,他不顾自身安危,嘴里咬了一块湿布就冲了进去,将孩子抱出来。

  村民有困难都愿意找曹乐辉帮忙,他也很喜欢搭把手,帮助解决。“任何时侯找曹乐辉,三句话都离不开群众,他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的事,他是一名真心服务群众的好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肉孜阿吉·吐尔荪说。

  驻村4年来,曹乐辉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300多件。他用点滴小事感动着村民,温暖着村民。大家都说:“曹乐辉做群众工作有耐心,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