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矢志不改初心志 一点一滴聚民心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2日 17:27   来源:天山网

精准扶贫大讲堂

  天山网讯 “驻村入户,一干到底;送智扶志,初心不改”,悬挂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委会大门口的一副对联,诠释了新疆农科院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忠诚担当、服务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精准发力,坚持思想扶志、能力扶强、文明扶正,用汗水浇筑起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实基础。让库木西力克村处处新意盎然、生机勃勃,幸福之花、文明之花在绚丽盛开。

精准扶贫大讲堂

  整饬作风 筑牢基础强班子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工作队坚持开好每天早派工、晚研判“两个会议”,定时定量布置工作任务、跟进监督、总结点评。协助村“两委”做好奖优罚劣,对遵守纪律、群众反映好的村干部进行激励、关爱;对纪律散漫、群众反映差的及时批评教育。同时,工作队队员通过身体力行带头遵守,带动村干部见贤思齐。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带,引导村干部从做好日常工作入手,逐步提高综合素质。

  村党支部书记麦木提敏·图尔荪说:“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办法越来越多了,组织协调能力越来越强了,在群众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了。”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基础。为此,工作队聘请2名村民担任党风党纪监督员,定期召开“党员作风问诊会”,将“党员作风问诊会”反映问题逐条汇总,通过每月1次的“党课大讲堂”,定期对党员思想进行会诊,不断激发党员的先锋意识,使党员时时处处都干在前、作表率,形成了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领着群众走的良好格局。

  “我70多岁了,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带出来了一个作风过硬的好支部!”老党员阿卜力孜·萨迪尔激动地说。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查看育苗情况

  科技助力 精准脱贫有路子

  刚驻村时,工作队就发现库木西力克村民在小麦方面管理较为粗放,制约了产量提高。经过多次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开展冬小麦提质增效行动,充分发挥工作队队员专业优势,采取“集中讲解+现场指导”方式,讲解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引导村民养成科学种植的良好习惯。根据目前苗情,预计年底小麦亩产量可增加20%。

  “以前村里小麦亩产量300多公斤,今年在工作队指导下已施了返青肥,浇过返青水了,苗情非常好,看这长势年底至少能打480公斤。”看着长势喜人的麦苗,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满心欢喜。

  工作队还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筑梦喀什”专业电商团队的师生们牵手共同开展“电商扶贫兴农”项目,联合打造了库木西力克村民族手工艺电子商务平台,定期开展电商培训,解决村里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销路问题,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村里有10余户村民依靠电商平台拓宽了增收路。

  “我家祖祖辈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没想到我能依靠网络做生意赚钱,工作队帮助我们开拓了增收思路!”村民阿西木·纳麦提把家里的土蜂蜜挂到电商销售平台后,销售量在不断增加。

  感恩教育 思想引领有点子

  驻村以来,工作队利用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时机,用接地气的通俗语言,向村民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惠民政策,开展集中宣讲等活动。

  工作队还将群众文化生活与感恩教育紧密结合,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带着老党员收集整理年代故事、变迁故事、老电影、老照片等时代素材,由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四老”人员进行定期宣讲。在节庆活动中,采取有奖竞答、故事接龙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鼓励村民上台谈感想、讲变化,讲身边人和身边事,不断深化感党恩教育,让村民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新疆农科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将尽己所能、倾情帮扶,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力量互助、工作互促的良好驻村工作格局,让库木西力克村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