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守护幸福的“哨兵”

——记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2019年05月22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薛洪伟帮助村两委班子梳理重点工作

  天山网 驻村以来,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不忘初心、怀揣梦想,一年接着一年干,把群众装在心里,将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成为守护村民幸福生活的“哨兵”。

  强素质 能力学历“双提升”

  驻村伊始,“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座谈、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与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开展村干部学历能力“双提升”工程。一方面采取“压茬轮训”方法,鼓励村干部分批次参加函授教育,提高学历,并为参加学历提升的村干部安排B岗,解除后顾之忧。一方面建立帮带机制,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不断增强村干部带领群众促进发展能力。在工作队的帮助下,3名村组干部取得了函授大专学历,1名村干部取得了函授中专学历,有6名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力量参加了自治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

工作队队员石新强和殷登帮带村级扶贫干事古丽波斯坦·吐尔洪开展日常工作

  “以前组织共青团活动时,面对返乡大学生时经常感到力不从心、没有底气。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报考了电大函授,还手把手讲方法、做示范,让我树立了信心,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29岁的村团支部书记胡西旦木·亚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自治区地矿局“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村两委班子提升打造三室一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忙增收 就业创业“双驱动”

  “还是工作队办法多,帮助我们理清发展思路,盘活现有资源。让村民享受到了稳定红利,村民致富热情越来越高。”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璇如是说。

  库如力村是城郊村,依托地域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研究,提出了“劳务输出+创业基地”双驱动方向。为此,工作队按照“订单培训、菜单教学、跟进就业”思路,成立“劳务服务队”,牵头搭建村级劳务输出平台,由工作队协调对接辖区就近用工企业,结合用工需求和村民自身意愿,采取定岗、定向的方式,举办畜牧养殖、烹饪、林果管理、建筑施工等技能培训班,帮助村民实现创业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

  “我被工作队介绍到村附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工作,有稳定收入,还能学习木耳种植技术,感谢工作队。”受益村民古丽娜尔·沙吾提感激地说。

  工作队还在村委会周围建设商铺、硬化地面、搭建夜市彩钢棚,帮助村民开办餐馆、酒吧、裁缝店、电动车修理店,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夜市摊点。如今,村里的夜市已经小有名气,热闹非凡。

自治区地矿局发挥专业优势,为库如力村坎坡核桃地打出一口灌溉井,图为水文井竣工验收

  聚民心 惠民解困“双用力”

  民生连着民心,工作队始终以群众得到实惠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精准发力,办实事惠民生,解燃眉之急,送雪中之炭。

  库如力村的农业灌溉用水紧缺问题一直村民心中的“疙瘩”,为解开这个“疙瘩”,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专业优势,在阿克苏地区开展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查明了地下水资源分布情况,经过审批后,为库如力村打出一口农业灌溉水井,缓解了80户村民1000亩地灌溉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村民解决了自来水问题;经多方协调让村民们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把柏油路修到了每户村民的家门口,这一个个惠民工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有了灌溉水井,村民农业生产就有保障,今年我们村计划套种1000亩西瓜、甜瓜和南瓜,让村民早日致富。”村党总支书记安外尔·亚森兴奋地说。

  通过每日入户走访、接待群众来访等多渠道,工作队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组织维修下水管道、帮助贫困户盖羊圈、为独居老人修缮屋顶、资助困难学生、帮助服装合作社联系订单打开销路……用自己辛苦指数换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又是一年春好处,奋进逐梦正当时。地矿人用一件件实事好事,一项项惠民举措,如坚毅地“哨兵”一样,守护着库如力村的幸福和安宁。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