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勠力同心只为最美“杏花村”

——记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驻夏乡南湖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2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夏乡南湖村位于托克逊县城以南10公里处,是享誉疆内外的“杏花村”。走进村庄,绿树成荫,一幢幢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村容干净整洁、规整有序,这都离不开托克逊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建清单、抓落实,树品牌、提服务,展新姿、兴文化,让“杏花村”名声越来越大,村民生活越来越美。

  建清单抓落实 让组织强起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克拜尔·肉苏力经常说的话。驻村伊始,工作队为解决村干部“不会干、干不好”问题,帮助村“两委”制定“工作清单”,将村务工作划分为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临时工作三大类,标注特急、紧急、一般等要求,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实责任。同时,建立“每周一点评、每月一查验”工作机制,由第一书记与村党支部书记每周对“工作清单”完成情况指导点评,每月安排专人随机对完成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出力不出活问题。

  “如今,村干部工作能力越来越强,工作越来越主动、越来越积极,村民对村干部越来越信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乃依木·艾米都力高兴地说。

  工作队健全“一帮一”帮带机制,一对一传经验、教方法,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落实工作能力。在工作队努力下,村“两委”凝聚力提升了,第一季度先后有8名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树品牌 提服务 让村民富起来

  为打造“杏花村”旅游品牌,工作队在整体规划、设施支持、庭院建设等方面出招出力,建成杏花村观光台、梨花大道、彩虹门等旅游地标,丰富了旅游品牌内容,举办了第五届托克逊“杏花节”,不断提升了“杏花村”知名度,吸引了游客前来的观光。截至目前,全村接待游客16万人次,受益村民216户,户均增收1万元。

  名声出去了,游客蜂拥而至,工作队与村“两委”开始进行环境整治。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成立“绿化组”“环卫组”“道路组”“服务组”等6个小组,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杏树、平整绿化带,对道路两边及居住区的环境进行整治,投放垃圾箱。同时,工作队还投入资金,安装健身器材2组,修建了休闲娱乐广场,旅游停车场,并与村“两委”一起对巷道、临街商铺、家庭式旅馆进行了改造,通过统一命名、统一管理、统一定价方式,不断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看着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越来越好的环境,一直靠着乡村旅游做生意的村民买买提·尕哈甫幸福感溢于言表:“现在村里环境美了、干净了,道路宽敞了,游客住在这里也有娱乐的地方了,我的收入也翻了一番。”

  兴文化 展新姿 让生活美起来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驻村以来,工作队引导村民组建“南湖村舞蹈表演队”“南湖村杏花模特团”等6支文体队伍,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工作队队员发挥自身特长,依托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大院、农家小广场等阵地,帮助村民编排节目、组织演出,努力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让村民在说说笑笑、唱唱跳跳中了解惠民政策,引导村民树立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养成团结友爱、遵纪守法的良好生活方式和习惯。

  村民艾孜孜古丽·巴哈依加入了村里的舞蹈表演队,只要村里有活动,她都会积极参与。她深有感触地说:“工作队来到村里帮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让我们增长了见识,还鼓励我加入了舞蹈队,让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

  工作队还投入资金购买了象棋、国际象棋、台球桌等文体用品,建立图书阅览室,让村民在学习、培训、娱乐中提升了“精气神”。

  如今,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心协力下,一幅美丽文明和谐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杏花村”正在幸福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