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吹进村民心中的暖暖“春”风

——记富蕴县委党校驻吐尔洪乡霍孜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吕伟东

2019年05月21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他们深怀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他们走村串巷,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就是我们寻找的“群众工作能手”。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群众工作能手都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天山网讯 一提起富蕴县委党校驻吐尔洪乡霍孜克村工作队副队长吕伟东,村民都会赞不绝口,他在调解矛盾纠纷上有方法,在帮难解困上有温度,在增收致富上有门路。2018年驻村以来,他时时为民着想,事事为民谋利,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像一股“春”风,温暖着群众的心田。

  化解矛盾有方法

  一天,吕伟东在村委会和工作队队员一起讨论村级事务时,村民刘同山气呼呼地冲进了办公室。

  “工作队一定要给我评评理,白山·阿依提别克把我家的墙角挖了。我找他理论,他还不服气……” 刘同山话音未落,白山·阿依提别克也情绪激动地说:“我修整自家的院子不行吗?”

  吕伟东见状,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上前劝说:“远亲不如近邻,你们这俩老邻居,今天是怎么了?来,先坐下来,有话好好说。”

  原来,白山翻修院子时挖了两家相邻的20厘米地界,双方都认为挖掉的20厘米地界是自己家的,为此争执不休。吕伟东给两个人讲邻里互帮互助的故事,劝说两人,并与村干部到实地查看。通过调解,双方各让一步,平分20厘米地界,白山将挖过界的地方进行了恢复。

  看到二人握手言和,吕伟东这才放下心来。白山不好意思地拉着吕伟东的手说:“感谢你,我以后会和邻居好好相处,有事一定好好商量!”

  吕伟东把村民当家人,村民有矛盾,邻里有纠纷都愿意找吕伟东帮忙。驻村以来,他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件。

  帮难解困有温度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牵肠挂肚的事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吕伟东经常这样说。

  艾达尔汗·斯德克是村里的贫困户,夫妻二人年迈体弱,子女又不在身边,家庭收入微薄。一次入户走访中,吕伟东了解到老人家中的电视机坏了,日常生活变得单调、枯燥。经过了解,村里还有5名贫困户家里也没有电视。吕伟东向工作队汇报了情况,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立即与派出单位沟通,派出单位出资为艾达尔汗等6名贫困户购买了壁挂式电视机。

  艾达尔汗逢人便说:“工作队队员不仅为村里办大事情,还为我们家里的小事情操心,他们真是党的好干部。”

  了解到村里11户村民在发展农区畜牧业时缺少养殖棚圈,吕伟东立即与派出单位取得联系。派出单位将拆除的彩钢构件全部赠送给村民,并帮助他们搭建集中养殖棚圈。“有了集中养殖棚圈后,我们就能更好地发展养殖了,集中饲养为我们节省了时间,我们能干些其它活。”养殖户森别克·卡木里汉说。

  驻村以来,吕伟东收集群众困难诉求67条,逐条梳理,建立台账。目前已全部协调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增收致富有门路

  叶尔肯·纳毕今年45岁,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固定工作,对生活渐渐失去了信心,整日借酒浇愁,染上了酗酒的陋习。吕伟东主动与他结成了“亲戚”,替他解疙瘩、除顾虑、树信心。吕伟东帮叶尔肯戒了酒,还帮他找到了一份建筑工的活,每月有近3500元的收入。

  “在吕大哥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戒了酒,家里生活也变好了,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叶尔肯经常给周围人讲吕伟东帮他增收的故事。

  吕伟东坚持把转移就业作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针对村里富余劳动力多的情况,吕伟东组织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提升村民就业能力。吕伟东鼓励叶尔肯去参加培训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经过培训,叶尔肯掌握了摩托车修理、电焊等技术。现在的叶尔肯勤劳肯干,在工地当泥瓦工,砌墙抹灰,有时还帮人修理摩托车。叶尔肯的转变,让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驻村以来,工作队运用“3+1”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给群众推送企业招聘信息3100条(次),帮助37人转移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2800元。

  吕伟东俯下身、沉下心、扎下根,把各族群众当作亲人,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赞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