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唐”在口中 甜在心头

——记哈密市伊州区政府办公室驻大泉湾乡黄芦岗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唐四宏

2019年05月21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他们深怀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他们走村串巷,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就是我们寻找的“群众工作能手”。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群众工作能手都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哈密市伊州区政府办公室驻大泉湾乡黄芦岗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唐四宏(左一)给村民靳福录讲解惠民政策。

  天山网讯 一双布鞋,两腿泥土,一口乡音,满腔热情,这是哈密市伊州区政府办公室驻大泉湾乡黄芦岗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唐四宏在村民心中的形象。自2018年驻村以来,唐四宏把纠纷调解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把好事实事办进了群众心里,把惠民政策送进了千家万户。他真心实意服务群众,赢得了村民赞誉。

  调解纠纷有妙招

  黄芦岗村以农业为主,因土地权属、水权水价改革,纠纷较多。有着司法工作经历的唐四宏,在调解矛盾纠纷时有很多“妙招”,他说: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遇到问题要有技巧和耐心,调解纠纷要做到公平公正,才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村民赵翠英、权翠萍两家的耕地紧挨着,两人常常因地埂、地界问题发生摩擦。2019年春耕备耕时,赵翠英气冲冲地找到唐四宏说:“权翠萍把我家的地埂挖了,种棉花的机器无法开进地里……”

  唐四宏放下手头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到地里对两家的耕地进行丈量。根据丈量结果,权翠萍确实多占了地埂。在事实面前,权翠萍心服口服,归还了多占的土地,并恢复了挖掉的地埂。

  “大家都是一个村的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互相让着点,别为了一点小利伤了和气,不值得。”唐四宏说。

  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唐四宏一点都不含糊。驻村以来,共化解村民矛盾纠纷41起,村民都称他是“唐调解员”。

唐四宏(右一)帮村民李学亮喂鸡。

  办好实事暖心田

  村民李学亮的妻子是聋哑人,家里还有2个年幼的孩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唐四宏和村委会协商,让李学亮在村里做保安,每月有1000元固定收入。唐四宏又从养殖场联系了300只鸡仔,2只母羊,并个人出资,为李学亮买了一车饲料,帮助他发展养殖。

  “唐大哥是真心实意地把我当亲人,帮我树立信心,解决我家里的困难。” 李学亮感激地说。

  村民靳福录去年2月被查出患有胃癌,住院化疗是笔巨大的开支,对靠种地维系全家生计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唐四宏知道后,帮助他协调申请救助金。一个月后,唐四宏把3000元救助金和自己捐赠的500元钱递到了靳福录手中,缓解他燃眉之急。年近六旬的庄稼汉靳福录热泪盈眶地说:“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了,谢谢工作队。”

  帮助联系农林牧专家,为村民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联系保险公司上门服务,为村民种植的经济作物买保险;积极争取项目,改善村容村貌……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唐四宏成为了村民的“暖心人”。

“法制小课堂”入户宣讲。

  宣讲政策“聚民心”

  “今年社保交多少?”“ 18岁以上交260元。”唐四宏话音刚落,村民巴哈尔古丽·铁木尔就回答了出来。这是村里“大政策小讲堂”上的知识问答环节。

  驻村伊始,唐四宏发现村干部对政策的宣讲基本是照本宣科,村民不愿意听,也记不住。为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位,唐四宏开办了“大政策小讲堂”。他把身边的案例融进理论中,理论联系实际,让村民听起来不枯燥,在听故事中了解政策。

  村民马秀梅看病花了6万多元,如何报销,难住了她。唐四宏结合这个案例,准备了一期“大政策小讲堂”,给村民讲解如何报销医疗费用。唐四宏从报销流程、比例、范围等方面,给村民进行了详细讲解。

  “唐大哥的宣讲有故事、有内容,我们很容易懂。”马秀梅说。

  唐四宏的宣讲针对性强,对想申请低保的村民,就讲申请的条件和程序;对想申请建设安居富民房的村民,就讲安居工程及相关补助政策;对想创业就业的,就讲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老唐的宣讲‘接地气’,听起来过瘾,现在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了。”村委会副主任马春江说。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大哥”“唐调解员”“老唐”……唐四宏的这些昵称,不仅是他与村民打成一片的体现,更是村民对他工作的认可。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