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情满丁香 幸福花开

——记昌吉市广播电视台驻中山路街道丁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高翔

2019年05月21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他们深怀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他们走村串巷,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就是我们寻找的“群众工作能手”。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群众工作能手都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昌吉市广播电视台驻中山路街道丁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高翔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

  天山网讯 他个头不高,有点黑胖,走路带着小跑,办事干脆利落,每天操心着居民的大事小情。他就是昌吉市广播电视台驻中山路街道丁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高翔。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把居民的件件小事都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帮难解困、传递正能量,用爱与奉献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及时雨”解决群众事

  走进丁香社区,常听到有人喊“小高”,看到高翔疾步而行的身影。在社区居民眼中,高翔就像朋友一样,谁家有了困难,他一定是来得最快的。

  居民吴兵的父亲几年前不幸遭遇车祸去世,肇事司机找各种理由推脱,不予支付赔偿款,一拖就是五年。高翔了解到情况后,借助派出单位法制栏目的协调作用,查证肇事司机属于故意拖欠赔偿款。高翔带着吴兵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肇事司机很快支付了赔偿款和利息,共计46000多元。

  “我们都以为这钱要不回来了,多亏了小高,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太感谢他了!”吴兵感激地说。

  高翔身上常带着一个小本,小本里满满地记录着群众诉求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陈红和刘大海房屋漏水纠纷圆满解决,阿孜古·买买提夫妻俩13万元的工程拖欠款追回来了,王喜老大爷家里的电视信号通了……每个问题后面都画着一个对勾,代表已解决。驻村以来,经他协调解决的好事实事50多件。每当有居民来道谢,高翔会说:“你们能第一时间敞开心扉把困难告诉我,那是对我工作的认可。”

高翔给快板草根宣讲员进行培训。

  “文化风”传递正能量

  高翔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单一,一些居民无聊时,常常打牌喝酒。高翔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建议把社区文体活动搞起来,党的政策学起来,红色电影放起来,吸引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工作队多方协调,筹资修建了综合文化广场。高翔把社区的“草根艺人”组织起来,成立了社区彩虹文艺队、腰鼓队。

  “农民家家住上新楼房,十九大报告指方向,党的恩情永不忘。”细心的高翔把与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一条条梳理出来,编成了快板,在社区宣讲传唱,让居民从活动中收获快乐,寓教于乐中理解党的惠民政策。

  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马金莲说:“有意义的生活是啥?就是我现在这样,一次不落地参加小高组织的活动,生活特充实!”

  电影周、文化活动周、乐器培训周……一年60多次活动,次次有特色,回回不重样,人人都参与,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社区里人心齐了,风气正了,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

高翔与小区物业人员一起检修配电箱。

  “小太阳”温暖居民心

  丁香社区居民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空巢、独居、孤独,这些词汇成了老人们最不愿意面对的话题。如何排解老人内心的孤独,成了高翔工作中新的课题。

  75岁的王美华,儿子不在身边,老伴去世后,她便一个人生活。细心的高翔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中闲唠家常,宽心解愁,为老人送些蔬菜和生活用品。

  一天晚上,接到老人电话,老人说家里水管爆裂,房子被淹。高翔第一时间赶到,挽起裤腿,边排水边联系维修队,忙活了一整晚。王美华提到高翔,总会笑着说:“高翔这孩子,就跟我的小儿子似的。有他在,我心里可踏实了!”

  在丁香社区,被高翔温暖着的不仅只有王美华老人。他教会刘桂花用微信和远在外地的家人视频聊天;号召居民党员为两户患大病的居民捐款,缓解他们的难题;带人生地不熟的阿先·古丽租房子、找工作,让她安了家……看着居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高翔的脸上也洋溢着舒心的笑容。

  心系群众捧真心,丁香花开幸福来。高翔记挂着居民们的乐与忧,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他的举动,温暖着丁香社区的居民,也让他与居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