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三张牌”成就驻村好小伙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业农村局驻长山子镇高家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晓国

2019年05月21日 17:50   来源:天山网

  开栏语:他们深怀为民初心,恪守为民之责,他们走村串巷,进群众门,说群众话,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真心融入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们就是我们寻找的“群众工作能手”。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群众工作能手都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帮助村民收割红薯。

  天山网讯 “把村民当朋友,村民也会把咱当亲人。”这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牧局驻长山子镇高家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晓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8年驻村以来,李晓国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打好“优势牌”“服务牌”“感情牌”,让他成了群众称赞的好小伙。

  打好“优势牌” 特色农业助增收

  “高家湖的葡萄熟了,冶成哥的心儿醉了……”看着长势喜人的葡萄,葡萄种植户冶成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憧憬着丰收。

  冶成从2016年就种植红提葡萄,但几年来产量和质量都不理想。李晓国在走访中发现,很多村民都像冶成一样,由于不懂科学种植技术,农产品质量和产量都不理想。李晓国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汇报后,发挥派出单位优势,邀请种植专家,悉心指导村民合理种植、科学管理。冶成说:“有了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今年葡萄品质和产量都上去了,增收四五万元没问题。

  一家富不算真的富,为实现村民普遍增收,李晓国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从抓特色种植养殖入手,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2018年,村民马龙种植红薯1000亩,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管理,全程机械化作业,红薯长势喜人,亩产达到2500公斤,亩均增产近500公斤,累计增收近50万元。而李晓国则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提前联系收购商,消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提高种植积极性。

  李晓国还引导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帮助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并帮助联系销路,2018年,村民马学良养殖100多只红嘴雁,增收2万元。

  驻村以来,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专业优势,抓住乡村振兴机遇,调整产业结构、指导改进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种植1200多亩,特色养殖300头(只),人均增收500元。

组织成立“助农服务队”。

  打好“服务牌” 点滴小事暖民心

  从生活点滴入手,在细微处用心服务,李晓国以饱满的热情将服务送到村民身边。

  村民马万祥是养殖大户,李晓国得知他家育肥羊出现产羔育羔困难,就和其他工作队员轮换蹲守,人工帮助新产羊羔进食。村民马菊花家的茄子临采摘时叶子不明原因萎缩,李晓国得知赶紧到菜园查看。

  “茄子得的是黄萎病,喷点药就会好,不会影响茄子上市。”李晓国诊断完,现场开了“药方”,马菊花这才松了一口气。

  为让更多村民的生产困难能及时得到解决,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李晓国牵头组织成立了“助农服务队”,还培养了7名农民技术员,专门为村民提供科学养殖、种植、防疫、检测等服务,共帮助村民挽回经济损失达20万元。为了让村民的钱包更鼓一些,工作队举办了“粮改饲”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授课,提高种植户饲料种植水平。

  李晓国帮村里马占全老人拉煤、帮助孙金贵老人清理房前屋后的积雪,得知后院的树枝阻挡了采光,二话不说就拿起工具开始修剪……村民都说有了李晓国,大家的困难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李晓国谨记这一箴言,驻村以来,共为村民办好事实事20多件,用点滴小事温暖着群众的心。

  打好“感情牌” 多彩活动聚人心

  村民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精神生活也不能落下。李晓国和工作队通过挖掘“草根宣讲员”、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有效促进了村民之间交流交融。

  村民张成锁是一位老党员,平常喜欢给村民讲一些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故事,工作队一直想把他培养成“草根宣讲员”。李晓国就经常去找张成锁聊天,帮他干农活,为老人准备讲稿,并邀请老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述近年来的变化,宣讲党的好政策。

  组织村民去五家渠纪念馆缅怀先烈、参观农业科技园,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喜迎丰收节,共话勤劳致富”“送温暖、送孝心”进敬老院等活动……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组织开展了75场各类活动,村民在说说笑笑中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才能收获村民的信任和真情……”李晓国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现在,村民到村委会来得勤了,他的电话也多了,对工作队也越来越信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