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就业路上绽放“幸福花”

——记伊犁技师培训学院驻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琼博拉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1日 17:46   来源:天山网

  前言: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确保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面对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全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确保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看看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干扶真贫,做扶贫路上的追梦人,有哪些好点子、好做法?

  天山网讯 “有了工作队,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说起伊犁技师培训学院驻察布查尔县琼博拉镇琼博拉村“访惠聚”工作队,村民们赞不绝口。驻村以来,工作队紧抓就业脱贫不松劲,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461人,稳定就业785人,人均月收入增加至2500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学”出脱贫底气

  琼博拉村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琼博拉森林公园。今年按照全镇规划,着力打造休闲旅游避暑小镇,发展旅游服务产业是首选。工作队从提升村民就业能力、掌握务工技能入手,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发挥专业优势,开办了电焊、砌筑、驾驶、电工、烹饪等一场场实用有效的技能培训,240名村民分别取得了初、中、高级工职业技能资格证。10名有继续学习愿望的青年进入了伊犁技师培训学院深造。

  村民提力甫汉·巴合塔洪有发展牧家乐的想法,但缺乏手艺、缺少资金。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与他一起布置庭院,策划菜品,牧家乐开起来了,生意红火,旅游旺季时月收入近万元。如今,像提力甫汉一样在家门口开办牧家乐的村民达到7户,工作队今年计划再帮扶2户,巩固这条致富路。

  “今年,工作队将积极争取40万元的产业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大力推进‘旅游+’‘技能培训+’脱贫路子,可实现创业50余人,带动就业500余人。同时,通过扩展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功能,每年可培训旅游产业服务人员250余人,实现劳务输出近1000人次,其中脱贫户、低保户400余人次。”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白鹏说。

  “绣”出美好前景

  “哒哒!哒哒!”推开村里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摆放的刺绣机,53名女村民正飞针走线地忙着赶制工作队送来的订单。

  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腾出120平方米场地,利用扶贫项目支持的68台刺绣机,成立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手艺最好的脱贫户努尔达·拜巴孜成为合作社“掌门人”,现合作社的规模也由原先的8人发展到53人。“合作社刚成立时,遇到了很多困难,都是工作队想办法帮助解决的,现在每个月都有订单,姐妹们干劲更足了。”如今的努尔达,每天既忙碌又充实。今春以来,工作队积极协调,在村里开办了两期刺绣培训班,96名妇女得到了培训。

  保证销量才能确保增收,工作队积极与伊犁金府职业培训中心合作,增加刺绣产品订单,打开销路。“现在,我每月有1500元收入,工厂离家近,家里也能照顾上,全家都很支持。”在刺绣合作社上班的村民迪娜古丽·居马地力高兴地说。

  “转”出幸福生活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有了稳定工作,每月4000元工资,我一定好好干,早日致富。”在克拉玛依油田务工的村民如扎昆·米尔扎力木说。

  在做好本地本县就业的基础上,工作队千方百计促进劳动力县外疆外就业,依托“就业大篷车”,通过典型带动,逐渐转变村民的就业观念。主动与州、县人社部门对接,组织农民参加企业用工招聘会,加快推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785名村民实现了稳定就业,平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

  稳定就业才能稳住收入。为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工作队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外出就业人员家庭困难问题30余件;邀请专家为160名务工人员家庭提供义诊,赠送1万余元的药品;解决10名慢性病村民和低保户免费住院治疗问题……一个个暖心行动,让村民的务工路走得稳、安下心,生活变得更加殷实和幸福。

  如今的琼博拉村已逐渐从传统的牧业村向休闲旅游避暑小镇转变着,摘掉贫困帽子的琼博拉人,正已崭新的姿态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