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村里涌动致富泉

——记博乐市发改委驻青得里镇塔布勒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5月21日 17:51   来源:天山网

  前言: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确保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面对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全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确保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看看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干扶真贫,做扶贫路上的追梦人,有哪些好点子、好做法。

精播机在作业。

  天山网讯 博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青得里镇塔布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坚持在靠强联大、土地流转、转移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方面持续用力,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

  “牵手强村”开辟致富“源泉”

  塔布勒村基础设施差,种植结构单一,全村80户村民,人均耕地5亩,由于土地零碎分散,加上水利等基础设施较差,村民收入较低。2018年,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认为村里短期内发展产业非常难,只有借助外力,才能实现强村富民。

  2018年3月,在工作队的努力下,塔布勒村与全国文明村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达成“强村帮弱村”协议,结对帮扶。根据协议,决肯村的拓垦合作社整合了塔布勒村1560亩土地,进行规模化开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边组织村民代表到周边乡镇学习考察,一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反复向村民讲解政策,宣传土地流转的好处,为村民提供有关土地流转方面的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经过一个月的宣传引导,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承包价格将分散在37户农户手中的1560亩土地成功进行集约。

  “以前,我们土地承包价格最高才300元。现在,我家12亩地流转费用比往年高了2400元。”当场拿到土地流转承包金6000元,年近80岁的贫困户艾合买提·艾卖提江夫妇二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再加上农村养老保险,年收入近9000元。

  “劳务输出”增添收入“活泉”

  针对大多数村民不愿外出务工,“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大宣讲等时机,大力宣讲党的惠民政策、身边的致富典型,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

  工作队组织45名村民到本市决肯村、金三角工业园区等地参观学习,学习结对村队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了解园区用工单位生产生活情况,并邀请创业之星、致富能手、务工返乡人员到农牧民夜校讲发展、讲见识、讲经验,鼓励村民们走出家门,寻找就业致富门路。同时,工作队结合“百企帮百村”专项活动,分层次做好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一人一技能、一户一就业”。目前,全村已有45名村民在邻村卫星工厂、金三角工业园区等地务工或从事食堂厨师、老年人护理等工作。

  村民努尔古丽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到市区保安公司上班,月工资2000元,她又给丈夫联系到一份保洁工作,每月也有2200元收入,现在家里日子越过越好。努尔古丽感动地说:“从农民转变为工人,我们夫妻俩每月有4000多元稳定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

  “庭院经济”涌动增收“清泉”

  连日来,塔布勒村的庭院小拱棚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忙着育苗、拔草……去年,庭院小拱棚的效益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充满了干劲。

  为了引导、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增收,工作队与村“两委”利用庭院整治契机,争取庭院经济发展项目,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指导帮助农户规划好院落布局,动员每户整理0.2亩左右的蔬菜面积,保障家庭生活用菜,做好养殖区、种植区及生活区“三区分离”。

  “工作队给我们每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0株葡萄苗和6棵苹果树苗,还邀请州市农技干部给我们讲解传授种植养殖要点和注意事项。我有信心将我的菜园子管理好。”贫困户吾斯曼·孜来业说道。

  工作队依托农民夜校开办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和动物预防检疫培训班,走家入户精准查找解决问题,现场解决农户疑难问题。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村民观念,增强贫困户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

  工作队将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手工作坊结合起来,发动村民进行厕所改造,组织家庭妇女在家缝制杯垫、鞋垫、小手工艺品等,让村民思想亮起来、口袋鼓起来。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小院子规划得非常合理,闲置土地都能得到充分利用,生活质量提高了不说,每年收入多出两万元左右。”村民贫困户木合甫拉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队将继续坚持志智双扶,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让我们的‘五眼泉水’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亚东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