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三张“经济牌”从“负”走向“富”

——记阿克苏地区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库车县牙哈镇拜什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1日 17:51   来源:天山网

  前言: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确保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面对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全区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确保贫困人口真脱贫、脱真贫。看看我们的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干扶真贫,做扶贫路上的追梦人,有哪些好点子、好做法。

贫困户喜获致富羔。

  天山网讯 库车县牙哈镇拜什布拉克村地处山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60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阿克苏地区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库车县牙哈镇拜什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经济的带动作用,兴办合作社、发展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经济,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持续发展之路。

  合作经济带出“小股东”

  驻村伊始,工作队了解到拜什布拉克村水源充足、草料丰富,适合发展牛、羊养殖产业,但是村里畜牧养殖多为家庭散养,规模小、收益低、抗风险能力不足是制约当地畜牧业发展的瓶颈。

  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依托村里20万亩生态草场资源优势,争取自治区扶贫项目500万元成立了牛羊集聚连片养殖合作社,建成标准化圈舍2500平方米,动员59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进行“养殖托养”,采取“藏羊于社,还羔于民”的扶贫模式,由贫困户每年上交一定数量的青贮饲料和育龄母羊,年底由合作社返还新增羊羔实现对贫困户的滚动扶贫。养殖过程中,工作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合作社的牛羊进行集中管理,并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确保每户贫困户都能依托“扶贫牛羊”实现脱贫。除“养殖托管”合作社外,工作队还积极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投入资金20万元购买22万株蔬菜苗,成立了五泉蔬菜合作社,解决了19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牛羊由合作社托管,我外出务工,一年能挣2万多元。”2018年脱贫的村民吐孙·沙依木高兴地说。如今“合作”经济成功带动了59户贫困户112人实现了抱团发展。

蔬菜合作社种蔬菜。

  美丽经济换来“聚宝盆”

  “去年庭院种的蔬菜和养的鸡鸭,年底一算收入2000多元,没想到收拾好庭院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挣钱,真是一举两得!”依托庭院经济脱贫的瓦吉·尼牙孜一边收拾着庭院小拱棚一边高兴地说。

  为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途径,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确定了发展庭院“小养殖、小种植、小果园、小加工、小商贸”的思路,鼓励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散土地,发展庭院经济,同时通过选树庭院经济发展示范带头人,带动本村21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让农家庭院“方寸地”变成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瓦吉家养殖的20只果园鸡在春节期间卖出了1000元的好价钱,圈养的小毛驴、无花果、葡萄加起来卖了1万多元,瓦吉一下子成了村里的脱贫示范户,全村像瓦吉一样依托庭院经济脱贫的还有11户。

  驻村以来,工作队协调帮扶资金80万元为133户贫困户修建庭院小拱棚、小果园、多功能养殖棚200余个,贫困户家家庭院面貌焕然一新,集中连片的庭院经济让每个贫困家庭年增收3000元以上。 

  旅游经济带火“农家乐”

  “以前要照顾老人孩子,没办法外出务工,靠几亩地养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开了一家农家乐,旅游旺季每月能挣2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从贫困户华丽转身为农家乐老板的衣巴代提·衣米提开心地说。

  拜什布拉克村山清水秀,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由于基础设施匮乏,产业思路不清,村民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旅游专家实地考察后,提出“旅游+扶贫”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争取自治区惠民生项目资金300万元修建了11.5公里通村柏油路,争取派出单位资金120万元安装了133盏乡村路灯、200个垃圾桶,投入资金30万改造老旧电路。如今环境优美、生态宜人的拜什布拉克村盛名远扬,每到旅游旺季,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踏青、避暑、游玩、采摘,火热的乡村游也带火了农家乐。

  衣巴代提以前是贫困户,有一定厨艺的衣巴代提一直想开家小店,然而没有启动资金让她的创业梦无法实现。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为衣巴代提申请了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并协调村委会免去农家乐半年的租赁费。衣巴代提的农家乐开业了,旅游旺季时,农家乐日接待游客达500多人次,月收入2万余元,半年时间就赚了10余万元的衣巴代提一跃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目前全村兴建农家乐5家,带动21人实现就业,8名贫困户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2000元,乡村旅游让村里很多村民踏上了吃“旅游饭”的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我们按照既定脱贫工作目标,帮助贫困户提升脱贫技能,坚决做到在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带领村民从‘负’走向‘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庆彪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