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民警离世前资助她两年 哈萨克族女孩立志学医救人

2019年05月20日 19:03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南京民警离世前资助她两年 哈萨克族女孩立志学医救人》

参评项目

通讯与深度报道类

体裁

通讯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甘德英

编辑

李焱

刊播单位

伊犁晚报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15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社会·警事 A04

作品字数

(时长)

1566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18年11月9日晚,朋友圏一条讣告及小视频引发我的好奇和感动,决定深入采访,把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讲给更多读者。次日恰逢周末,从伊宁市乘车赶往100公里外的特克斯县,与已逝南京民警支助女孩的学校和家长见面、采访正处于悲痛中的女孩。南京民警葛俊身患绝症却心怀大爱、连续两年资助边疆学子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在受助孩子身上,我更多地看到了感恩和上进之心。学校领导、民警的战友们在整个事件中的表现令人点赞,

  对事件细节进行核实并提出修改建议。

  这篇新闻作品2018年8月15日在《伊犁晚报》、《伊犁日报》刊发后,在伊犁河谷特别是教育行业师生中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伊犁晚报公众微信平台、伊犁新闻网均进行了转载报道,一些同事在朋友圈也进行了转发,点赞人数众多。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传递了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懂得感恩、薪火相传的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突出了苏伊两地人民互助友善的深厚情意,主题鲜明,事迹典型,语言文字富有感染力。

“葛俊家境并不宽裕,身患重疾多年,虽然治病急需用钱,但他却连续两年共拿出7000元资助玛伊萨 · 铁流汉……”

  南京民警离世前资助她两年 哈萨克族女孩立志学医救人

  “听到他去世的消息,这两天我特别难受,为什么好人不能让病魔走开?”8月11日,16岁的玛伊萨·铁流汉噙着泪悲伤地说。这位刚刚考入特克斯县高级中学的哈萨克族女孩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我要学医,努力考取南京大学,将来为葛叔叔这样的好人治病。”

  玛伊萨·铁流汉所说的这位好人,是资助了她两年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山派出所民警葛俊,56岁的他因患胃癌于8月9日在南京去世。这两天,特克斯县许多师生都在微信上为这位默默无私资助边疆贫困学子的爱心人士送行。与此同时,一个以葛俊命名、面向新疆贫困学子的公益基金组织也正在酝酿之中。

  玛伊萨·铁流汉此前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初级中学就读。她家住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牧业村,父母都是聋哑人,家境困难。2017年12月,经特克斯县援疆指挥部牵线,南京江宁区慈善总会“大手牵小手”慈善分会红马甲爱心团队与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初级中学的15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江宁区东山派出所民警葛俊作为红马甲爱心团队的一员,于去年12月与红马甲爱心团队一起辗转来到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初级中学看望需要帮扶的对象。在见到玛伊萨·铁流汉的一瞬间,葛俊当即决定无偿资助她完成学业。临走时,他和玛伊萨·铁流汉约定,2018年5月一定会再来看她。

  今年5月底,江宁区慈善总会“大手牵小手”慈善分会红马甲爱心团队和江苏援疆干部、特克斯县公安局副局长马晓虎等再次来到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初级中学看望慰问孩子们。玛伊萨·铁流汉收到了4000元助学金,却没有见到经常通过电话和书信鼓励帮助她的葛叔叔。得知葛叔叔因患癌症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不能一道前来,玛伊萨·铁流汉立即跑回教室,写了一张纸条委托南京志愿者带给葛俊。纸条上写着:“叔叔,您好!您的情况,我听说了,为什么突然就得了这种病?我会好好学习,考上南京大学,当一名医生,治疗得这种病的人。最后还要谢谢您给我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的方便。太谢谢了,您比我的亲人还亲!”

  为了履行跟葛俊的约定,7月16日,玛伊萨·铁流汉和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初级中学校长刘敏之、班主任古丽扎提·达拉别克一起前往南京江宁医院,看望重病卧床的葛俊。葛俊握着玛伊萨·铁流汉的手,用虚弱的声音艰难地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考到南京的大学,方便我们照顾你。”

  在南京期间,玛伊萨·铁流汉一行受到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并引起南京数十家媒体的关注。许多市民认出了玛伊萨·铁流汉,主动向她们打招呼、提供帮助。江宁区慈善总会“大手牵小手”慈善分会会长苏健说,病情恶化后,葛俊无数次在昏迷中还念叨着玛伊萨·铁流汉的名字,清醒过来后,也多次对战友们说,很担心小姑娘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为了将葛俊的爱心继续发扬下去,江宁区东山派出所民警们纷纷捐款捐物,表示将继续资助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民警们拿出300册图书、50套学习用品,请他们带回去送给新疆的同学们。

  葛俊的战友陈发奎说,他们188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已商议决定成立葛俊爱心助学基金,现在已筹集到4万多元,以后还会增加,打算用这些钱来资助玛伊萨·铁流汉和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初级中学的孩子们。

  “那天早上,江宁区慈善总会负责人告诉我葛警官去世的消息,我非常悲痛,已代表教育局、学校和我个人送了花圈、花篮,并将讣告转发了朋友圈。”8月11日,刘敏之含泪回忆,“去年12月,葛警官和其他爱心人士到我们学校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他是一个病人。那次,江宁区慈善总会‘大手牵小手’慈善分会给学校捐赠了3000多册图书,葛警官忙前忙后帮着搬运,不知是不是因为太劳累引发的病情恶化。葛俊家境并不宽裕,身患重疾多年,虽然治病急需用钱,但他却连续两年共拿出7000元资助玛伊萨·铁流汉,这份大爱令我们感动不已。我们会与众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将这份大爱延续下去。”

  懂事的玛伊萨·铁流汉在葛俊去世当天也给南京的陈发奎发去语音留言和短信:“希望葛叔叔走好,在天堂。”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