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玛湖特大桥建设不留一点垃圾在湖区

2019年05月20日 19:00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疆最长铁路桥合龙贯通

台特玛湖特大桥建设不留一点垃圾在湖区

参评项目

报纸消息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蔷薇

编辑

杨帆、赵卫斌

刊播单位

新疆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18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769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穿行,哺育了南疆绿洲。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此前一度干涸。新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生态治理让台特玛湖得以重生,成为生态修复的典范。格库铁路是新疆“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的南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规划和建设中,格库铁路选择对生态影响最小的方案,以铁路桥的方式横跨台特玛湖,由此建成新疆最长铁路桥,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统一。

  记者赶赴若羌,本来是采访台特玛湖特大桥贯通工程,但看到施工现场竟然没有一点垃圾,由此了解到施工单位为保护台特玛湖生态环境,设计时几易其稿、施工时环保优先的事实。记者决定从生态保护角度切入,当天采访成稿,及时在一版报道了这条重要独家新闻。

  稿件刊发后,引起社会大众对台特玛湖特大桥生态施工的关注,形成了舆论热点。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门户网站迅速进行了转载,电视台、新媒体对稿件进行了二次创作和传播,为重大工程施工树立了绿色样本。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一、角度独特。这是践行“四力”要求抓到的一条“活鱼”。当天,大多数媒体都把关注点放到台特玛湖特大桥合龙贯通本身,这篇报道另辟蹊径,聚焦生态脆弱环境下的绿色施工,体现出记者的新闻敏感。

  二、主题重大。台特玛湖特大桥环保施工,为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关系提供了新疆实践,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在新疆落地生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稿件链接】台特玛湖特大桥建设不留一点垃圾在湖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