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广播少儿节目如何增强听众黏合度

——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广播 《花样童年》为例

2019年05月20日 18:56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浅谈广播少儿节目如何增强听众黏合度

——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广播

《花样童年》为例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李文华

编辑

白太民

刊播单位

《采写编》

首发日期

2018年4月15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广电时空》P102-P104

作品字数

(时长)

4612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作者自2016年1月起担任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广播少儿节目《花样童年》节目编辑、主持人至今。期间,《花样童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金牌节目,听众黏合度不断增强,节目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提升。针对此现象,作者与节目组成员和听众代表广泛交流,深入分析影响该节目听众黏合度的多种因素,认真总结采编播过程中好的做法,积极探寻广播少儿节目在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更好发展,形成此文。

  该论文是对广播少儿节目《花样童年》2015年开播以来的首次理论总结,为同类型广播节目的创办、运营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也为《花样童年》节目本身如何适应新媒体形势更好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论文中提到的“要养成新媒体运作思维,增强听众参与度”这一观点,对传统广播少儿节目如何运用好媒体融合发展成果,不继增强节目传播力提供了借鉴。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论文论点明确、论据可靠、论证充分,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如何办好广播少儿节目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浅谈广播少儿节目如何增强听众黏合度

——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广播《花样童年》为例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汉语综合广播于2015年1月1日开办少儿节目《花样童年》,每晚21点在全疆落地播出。节目以“孩子的故事大家听”为定位,充分发挥广播节目在青少年思想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每天邀请小朋友,适时邀请家长、老师、儿童教育专家等做客直播间,分享孩子们的成长故事,同时展示素质教育成果,开发少年儿童表达能力,服务全疆青少年儿童。

  该节目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5年度优秀少儿广播栏目”,连续三年被评为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金牌节目”,多期精品节目获得新疆新闻奖、新疆广播电视节目奖,主持人小云姐姐被评选为2017年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听众最喜爱的主持人”。可以说,《花样童年》已经成为了“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优质广播节目。

  一、精心提供优质内容,增强节目吸引力

  《花样童年》跳出其他少儿节目只关注孩子的思维,将与少儿成长相关的家长、老师、亲子教育专家、儿童艺术工作者等群体纳入节目服务对象,创新节目定位为“孩子的故事大家听”,无形中增加了节目的受众群体,扩大了节目的影响面。围绕这一节目定位,设置了“今日小主播”“今日话题”“校园广播站”“阳光宝贝秀”“故事飞船”等常规内容板块,以及“名师来了”“诗词小达人”“跟着节气学知识”等专栏,从内容提供上保证这一节目好听、好玩、有意思、有意义。

  一是从选题上注重新闻性,抓住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关注点。新闻性是广播节目的生命力,少儿节目也是如此。和孩子、教育相关的新政新规新趋势、教育惠民的新举措、当地校园的新闻事件、对当地学生成长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的全国性校园新闻事件、和孩子相关的特殊节日等都可以成为少儿节目的新闻由头。比如,乌鲁木齐兵团二中张秉睿同学发明的锅炉PH智能检测仪在第69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获得金奖后,节目组立即邀请张秉睿等同学和辅导老师走进直播间,策划播出特别节目《新疆小创客获国际金奖》;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教育日之际,推出特别节目《我为交通安全代言》;2018年寒假开启,针对家长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过多的现象,策划推出特别节目《我给爸妈报个班》,呼吁家长听听孩子的心声,理性对待报班热。这些选题都具有较强的新闻性,作为节目编辑,一定要找到新闻事件与节目嘉宾以及听众的最大关联点,要让听众意识到节目所传播的新闻事件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比如《新疆小创客获国际金奖》要告诉家长,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有章可循,让孩子成为小创客并不是没有可能;《我为交通安全代言》要让孩子们意识到,不管是乘坐交通工具还是步行,每一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都要遵守交通法规;《我给爸妈报个班》则以调侃的方式告诉爸妈,报班过多的滋味并不好受。只有做到每一期节目都兼顾到不同群体的收听需要,才能保证听众不“掉线”。

  二是从表达上突出童趣,做到“好听好玩”。《花样童年》节目的重点板块是“今日话题”,是开发儿童表达能力的主要环节,也是节目出新出彩的关键所在。节目组在精心选题的基础上,高度注重表达效果的呈现。为了增强表达的对象感,节目主持人主动与孩子交往交流,熟悉儿童话语思维方式,掌握了激发小嘉宾口语表达童趣的提问技巧,使整个节目充满童真。特别要注意的是,正所谓童言无忌,孩子说话不会过度考虑后果。因此,小嘉宾在回答提问时难免会出现不适合在广播中传播的话语,导致主持人显得很被动,甚至出现直播风险。对此,最有效的办法是提前做好充分沟通,将每一个问题与小嘉宾、家长同时对接,了解小嘉宾可能会回答的内容,明确告诉小嘉宾哪些话是不适合传播而不能在广播中说的,而对于可以说的内容就不能加以限制,这样才能保证节目的真实性和现场感。此外,提前沟通过程中,还要发现小嘉宾对哪些问题的回答最为精彩、最有童趣、最有故事性,这样可以及时调整访谈提纲,将最精彩的对话内容合理呈现给听众,增强节目可听性。

  三是从传播上追求更大价值,做到对孩子、家长、老师“有用、有意义”。广播作品能否实现二次传播关键在于本身是否具有更大的传播价值。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到“好听好玩有意思”的基础上,必须做到“有用有意义”。这个“有用有意义”可以是对孩子的成长过程有用,也可以是对家长、老师的教育管理有用。所以我们在选题时就要把这一因素考虑进去,确保在节目中能引发家长、老师的思考和讨论,避免冷场。在《摔跤吧,儿子》节目设计过程中,主创人员由微信朋友圈一则刷屏消息“十岁男孩骑行穿越准葛尔盆地”获得创作灵感,辗转找到消息中的十岁男孩贲贲及其家长、老师并进行跟踪采访,全面了解事件过程后,将消息中的主角贲贲及其父母邀请到直播间,以“摔跤吧,儿子”为题做了一期新闻访谈。节目首先分享了十岁男孩贲贲历时五天,骑行穿越准葛尔盆地的精彩故事,成功吸引了听众的耳朵;随后,及时抛出“‘狼爸’如此锻炼孩子是否合适?”“慈母如何培养出独立的孩子?”“什么时候给孩子接受吃苦教育效果最好?”等话题。邀请收音机前的听众和直播间嘉宾、育儿专家一起热烈讨论,通过讲述鲜活的案例和权威的理论依据让听众受益匪浅,使得节目内容的可听性和实用性得到有效增强,节目播出后的相关微信、音频得到广泛转发。

  二、创新活动营销,增强听众黏合力

  当前,新媒体兴起后,与少儿相关的音、视频内容产品大量涌现,受众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轻易获取,这对传统广播提出新的挑战,即如何提高收听人群忠诚度,确保其关注节目后不转粉,事实证明,适时开展活动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一要养成新媒体运作思维,增强听众参与度。新媒体传播手段便捷快速,为广播节目增强互动性提供了新的方式。节目组要创建微信公众号和听众微信群,其主要作用有三个方面,一是节目开播前征集线索、发布预告,二是节目进行中的话题互动,三是节目结束后精华内容的二次传播。从实践情况来看,节目开播前的线索征集和预告最为重要,通过线索征集可以找到节目中需要的嘉宾、案例,丰富节目内容。比如,有时需要一个小嘉宾分享某种经历,或者需要一个具有某种技能、才艺的小嘉宾现场展示等,利用新媒体方式提前征集线索都会轻易解决问题;而节目预告,尤其是重大选题的预告可以有效扩大收听人群。比如“新疆少年星”节目中,节目组认为乌鲁木齐市第20中高俊杰等同学参加全球第一颗专供青少年实验用的卫星“少年微星”研制,并且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卫星上一同升入太空飞行的故事极具吸引力,提前以“牛!他们的名字被刻在卫星上升入太空”为题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中预热话题,反复预告节目播出时间和将要分享的故事梗概,引起了大量学生、家长的关注,节目播出当天的实时互动明显增多,收听数据比平时高出2个百分点。此外,节目组每周日在微信中推出的微课也因其内容扎实、方式灵活、效果较好而圈粉无数,引来新的收听人群。

  二要丰富线下活动种类,锁定家长忠诚度。作为一档少儿广播节目,开展活动时不仅要考虑孩子的需求,还要考虑家长群体的需求。从实践来看,亲子活动、家庭教育沙龙较受家长欢迎。比如,联合乌鲁木齐第59小学举办的新疆传统项目亲子趣味运动会,听众家长参与的“播种受心小树苗”,邀请全国知名儿童教育专家雷鸣主讲的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家长参加,并得到好评。其次是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活动容易得到家长和孩子的认可。比如,2016年建党95周之际,《花样童年》精心策划了“颂歌献给党”系列活动,历时3个月,在全疆范围寻找最美童声,通过网络初赛、现场复赛、决赛的方式,为近千名孩子提供歌唱平台,用最真最美的童声为党的生日献礼,得到了广泛好评,赢得了家长的认可。

  三要积极投身校园公益活动,增强师生认可度。《花样童年》高度重视与校园的合作,一方面在节目中设置专栏《校园广播站》,对学校动态进行经常性报道,建立起合作关系;二是积极投身校园活动,主动发挥媒体优势为校园活动出谋划策。特别是在交通安全日、消防日、世界地球日、世界读书日、爱耳日等公益性节日和与师生健康相关的主题日,节目组积极策划“安全进校园”“一起读课文”“花样童年 快乐成长—心理健康进校园”等活动。特别是2017年9月开展的“花样童年 快乐成长—心理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针对一年级新生家长对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存在焦虑和恐惧等现象,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筱莉等先后走进5所小学举办专题活动,直接受益人群达到近万人,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认可,有效扩大了节目在乌鲁木齐各中小学的影响力。

  三、依托特色专栏,扩大节目影响力

  为充分发挥广播少儿节目在青少年思想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花样童年》吸取近两年流行的电视节目季播制经验,定期开设专栏,集中精力对某一主题进行轰炸式重点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同时也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

  一是发挥主流媒体导向作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人才培养,德育先行,《花样童年》主动承担全疆青少年德育教育媒体责任,先后策划播出《家风好少年》《美德少年》《民族团结好少年》等专栏,引导青少年朋友向上向善。2015年至2017年间,节目组连续三年联合乌鲁木齐市文明办及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在广播节目、微信公众号中推出专栏《美德少年》,以新闻访谈、图文消息、小视频的方式对60位“乌鲁木齐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报道,让这些美德少年的故事在全疆范围内家喻户晓,在全疆范围掀起了学习美德少年争做道德先锋的热潮。此外,2017年重阳节前推出的专栏《家风好少年》,从家风教育的角度入手,探寻家庭教育对优秀少年成长的影响,号召社会家庭重视家风养成。

  二是突显传统文化美育功能,引导听众树立文化自信。 十九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为更好发挥传统文化的美育功能,《花样童年》精心策划,先后利用每周五的节目时间推出《诗词小达人》《经典咏流传》《一起读课文》《跟着节气学知识》等专栏,通过诗词竞赛、和播音员主持人一起诵读经典、聆听节气知识等方式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各族听众树立文化自信。特别是《诗词小达人》专栏播出后反响很好,推出了读诗、写诗的张智衡等诗词小达人,乌鲁木齐第35小学、第116中等多家学校先后邀请节目组到学校举办诗词达人专场活动,让更多学生热爱传统中华文化。

  三是彰显媒体社会价值,搭建网络育人平台。为提升素质教育成果,让更多孩子接受艺术教育,促进全面发展,《花样童年》自2016年以来每周六开设《才艺小达人》专栏,每期节目邀请一位专业老师和2到3位才艺小达人走进直播间,以才艺PK的方式进行才艺大比拼。不管是直播间嘉宾还是参与热线的嘉宾表演过后,专业老师都会进行现场指导,截止目前,已有近千名才艺爱好者通过节目获得专业老师的帮助,提升了自身素质。2017年,节目组联合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联合推出《名师来了》专栏,以新闻访谈和微课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乌鲁木齐市名师工作室的优秀老师做客直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好的学习方法,并将精华部分制作成小视频二次传播,深受家长和学生好评。

  总的说来,《花样童年》优质的内容使其在同类节目中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具备吸引听众的条件;而经常性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广播节目和听众的距离,提升了听众对节目的忠诚度,形成了留住听众的事实;通过设置特色专栏,服务全疆学生、家长的做法,大大增强了节目的服务性和影响力,具备了多次传播的潜力。上述三个方面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共同作用,有效增强了听众的黏合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