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传统媒体在基层的重要作用

2019年05月20日 18:52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论传统媒体在基层的重要作用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志伟

编辑

郝红

刊播单位

《当代传播》

刊播日期

2018年7月15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传媒观察》P57-P58

作品字数

(时长)

2558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自参加工作以来,本人一直在新闻宣传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相关工作。近两年,因“访惠聚”驻村,本人长期在南疆基层工作、生活。期间,发现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仍在基层农村发挥着维护稳定、政策宣传、引导舆论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利用工作之余,本人对传统媒体在基层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调研采访、分析研究、总结阐述。

  文章发表后,引起新疆社会各界对基层农村传统媒体发展的关注。这篇论文内容客观、言简意赅、逻辑清晰,通过举例,阐明了基层传统媒体的重要作用,并用“接地气”的语言为传统媒体在基层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思路和经验。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篇论文仅仅围绕传统媒体在基层发挥的重要这一主题,观点鲜明,内容详实,逻辑清晰,弥足珍贵的是还提出了可行性较高的意见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论传统媒体在基层的重要作用

  传统媒体是相对于网络媒体而言的大众传播方式,主要包括报刊、广播、电视、户外等传统意义上的媒体。而如今,在信息传播的即时性、交互性、个性化方面,新媒体具有明显优势,越来越多的受众习惯于使用新媒体。近年来,新疆的新媒体发展较为迅速,早期的天山网、亚心网、新疆网等新疆本土网站发展较快,后来的@新疆发布微博、“最后一公里”微信公众号、“天山网新闻”手机APP发展更是迅猛,社交媒体上的新疆用户数量成几何倍数增长。特别是政府在新媒体的应用和信息发布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早在201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微博、央视微博、新华微博五大微博上开通了官方微博@新疆发布,每天实时发布关于新疆的各类信息,代表政府发出官方声音,成为对外展示新疆的重要平台,在全国政务平台排名前三,2014年@新疆发布粉丝数高达600万。

  但也应看到,各种主流报纸、电台、电视台在很长一段时间仍是重要的战略性媒体资源。无论是天山网,还是“最后一公里”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刊发内容主要还是来自《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在新疆基层农村,看电视的群众还是比看电脑的多,听收音机的群众还是比刷手机的多。因此,在新疆基层农村传统媒体仍然占据着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主阵地,仍保持着强大生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传统媒体在基层的重要作用

  (一)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重要途径

  传统媒体,特别是广播、电视等在基层农村具有强大新

  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传播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在基层农村,大部分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惠民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信息等仍是通过广播、电视获取。目前来看,传统媒体依旧是基层群众获取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途径。

  (二)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帮手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疆,特别是在一些地处偏远的基层农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传统媒体利用在基层农村公信力强、传播力广等优势,在宣传脱贫政策致富途径,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帮助农业产品拓宽销路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催化剂,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帮手。

  (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

  目前,在南疆基层农村,文化娱乐设施匮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较为单调。农忙闲暇之余,除了参与村里组织的一些文化体育活动之外,老百姓的娱乐生活就是看电视、听广播。通过电视、收音机收看收听电影、电视、音乐等文化产品是基层农村普通家庭的主流娱乐生活方式。因此,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已然是丰富基层农村群众闲暇时间娱乐生活的重要手段。

  二、新疆基层传统媒体发展现状

  (一)传统媒体仍为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

  在新疆网络普及率较内地沿海地区较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人群少,特别是基层农村,互联网的普及率很低,除少数年轻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外,多数基层农民对互联网只是知晓,很少有人深入了解和使用体验。根据新疆通信管理局发布《2016 年新疆互联网发展报告》数据,截至 2016 年底,新疆农村网民规模为 483.4 万,农村人口上网比例为 38.8%,远低于城市网民的数量。在基层农村,传统媒体仍然为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

  (二)传统媒体在基层的实际传播效果不佳

  基层媒体制作的节目内容水平本身不高,还有一些基层媒体不能做到因时而变,仍然守着老套的宣传模式,无视宣传过程中受众的能动性,大大影响了实际的传播效果。例如,一些面对基层农村受众的电视节目,念的是政策文件,讲的是专业术语,没有用受众容易理解的话语去深入解释解读,多数基层群众难以理解,只能让受众觉得面目疏离从而使其回避信息传播,甚至产生一些误读误解。

  (三)基层传统媒体单位基础设施薄弱

  新疆县级及县级以下新闻媒体单位,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少,专业技术人员少,大多数从业人员缺乏新闻宣传专业技术培训等问题。基层媒体硬件设施落后,设备老旧。农村户户通设备只能收到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频道,却无法获取地县级新闻媒体新闻报道,属地宣传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三、进一步增强传统媒体在基层发挥作用

  (一)重视并大力支持基层传统媒体建设

  要鼓励基层把人力和财力投向传统媒体建设,适时更新基层传统媒体设备,增加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根据实际工作成绩,给予表现优秀的基层媒体从业人员评聘职称的特殊政策,提高基层媒体从业人员待遇,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传统媒体工作发展。

  (二)增加传统媒体节目内容的娱乐性和趣味性

  许多少数民族语种电影电视剧等节目还是许多年前的老内容,要加强报纸、广播、电视内容的娱乐性和趣味性,要花时间花功夫去制作一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能受到观众喜爱的节目。在基层农村,青少年是广播电视的重要受众,要加强孩子们感兴趣的动画片、儿童剧等儿童电视节目制作,不但要在数量上有所增加,更要提高其质量,从孩子着手,通过传统媒体节目的传播,增强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此外,还要因地制宜,有效地提升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节目制作水平,特别是要提高基层传统媒体自制节目的质量,让群众更喜欢更接受,把舆论引导工作潜移默化到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形式和内容中去。

  (三)普及广播电视,真正做到“户户通”

  虽然党和国家“户户通”工程多次向贫困群众免费发放电视接收设备,但广播电视等媒体基础接收设备覆盖率相对城市较低。在基层农村,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的地区,很多群众的生活还很艰苦,电视机、收音机属于奢侈品。此外,在新疆的基层农村,基本上家家都有了“户户通”设备,能够通过无线卫星接收广播电视信号,却无法收听收看本地节目,属地传统媒体作用受到了限制。因此,要解决好“户户通”硬件设备,需要解决好“户户通”收听收看本地节目等软件问题。

  (四)加强培训,提升基层媒体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自治区层面要加大基层媒体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他们日常政治文化、新闻传播等理论学习,同时也要把他们定期或不定期的派往发达地区媒体进行跟班学习。自治区有关部门还应该开设专门针对基层媒体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班,学法律、学政策、学新闻传播理念,学习新技术等,强化专业知识,开拓新闻视野,提高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媒体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品制作中心 王志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