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吹 南疆变”系列报道

2019年05月20日 19:05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风吹 南疆变”系列报道

参评项目

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隋云雁、杨舒涵

陈蔷薇、米日古力·吾

赵西娅、张蓓

编辑

集体(杨帆、石锋、杨英春、钟秀玲、张英)

刊播单位

新疆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2月11日-12月16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要闻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第一篇:2788字;第五篇:2911字;

第六篇:2441字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影响,一度暴恐案件频繁发生,甚至向内地蔓延,对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威胁。这其中,宗教极端思想是“三股势力”阴魂不散的现实土壤。南疆作为维吾尔族群众聚居区域,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尤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彻底扭转了暴恐案件频发的局面。

  随着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的开展,南疆社会面貌和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社会生活和行为方式上集中呈现为“五多”现象。这些现象显见、易感,而影响深远的是看不见的变化,是南疆广大维吾尔族群众心灵深处的巨变的折射,铸就的是新疆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点。

  记者敏锐地捕捉到“五多”现象背后的深刻内涵,深入南疆历时半月,行程2万余公里,采访人物百余人,通过采访和观察,记录了南疆群众行为、思想的深刻变化。

社会

效果

  这组系列报道是首次对南疆思想大解放进行的系统性观察,直击痛点、触及灵魂,在全疆干部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体中引发了一场思想解放的大讨论,以及对“泛清真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大反思,将意识形态反分裂斗争、“去极端化”工作推向了纵深。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系列报道主题特别重大、意义特别深远。稿件导向十分鲜明,是主流媒体在关键节点发出的主流之声,体现了党报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引导了主流社会舆论。

  系列报道充分体现“四力”要求。整组报道见人见事见场景,建立在扎扎实实的脚力、冷静观察的眼力、认真思考的脑力基础上,又大量采用新闻白描手法,使得报道客观真实,可信度高。

中国新闻奖系列(连续、组合)报道作品完整目录

作品标题

“新风吹 南疆变”系列报道

  序

  号

单篇作品标题

体裁

字数/时长

刊播日期

刊播版面

备注

1

《现代文明新风吹暖南疆大地》

通讯

2788

2018年12月11日

01版

代表作

2

《美丽头发飘起来》

通讯

2602

2018年12月12日

01版

3

《外出务工开启美好新生活》

通讯

2745

2018年12月13日

01版

4

《朗朗诵读声成为最动听的声音》

通讯

2454

2018年12月14日

01版

5

《结对认亲:天山南北的动人画面》

通讯

2911

2018年12月15日

01版

代表作

6

《想唱就唱,想跳就跳》

通讯

2441

2018年12月16日

01版

代表作

7

8

9

10

11

12

  此表可从中国记协网www.zgjx.cn下载。

  1.附在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参评作品推荐表后。

  2.填报作品按发表时间排序。

  3.3篇代表作必须从开头、中间、结尾三部分中各选1篇,并在“备注”栏内注明“代表作”字样。

  4.广播、电视作品在“刊播日期”栏内填报播出日期及时间;在“刊播版面”栏内填报作品刊播频道、频率和栏目名称。

“新风吹 南疆变”系列报道内容简介

  新疆南疆作为维吾尔族群众聚居区域,是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最严重的地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随着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和“去极端化”工作的开展,彻底扭转了宗教极端思想蔓延、暴恐案件频发并向内地蔓延的局面。新疆已经连续两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一场思想大解放让南疆群众祛除宗教极端思想,冲破极端主义的精神牢笼,在社会生活和行为方式上呈现为“五多”现象。在看得见的表象背后,则是思想观念的重塑。

  这组系列报道首次对南疆思想大解放进行系统性观察,展现南疆群众解放思想,敞开胸怀拥抱现代生活,发自内心维护民族团结,信心十足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画卷。

  系列报道共6篇。开篇报道为总览,过去,南疆受到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气氛压抑,缺乏活力,与现代文明隔绝,民族团结、干群关系受到重创。一场思想大解放让南疆群众的思想观念“解毒”“修复”,在社会生活和行为方式上呈现出“五多”现象。    

  第二篇简介:在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下,南疆基层女性被面纱罩袍禁锢,不学习、不外出,不工作,更不敢卷发、化妆。这些表象背后是人性的压抑和扭曲,随着现代文明新风吹来,乡村女性摒弃陋习,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第三篇简介:外出务工带来的不仅是收入。保守落后的南疆群众走出家门,与现代社会与现代文明接轨,开阔眼界,学习文化,提高技能,转变观念,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五个认同”,让宗教极端势力制造民族分裂、鼓吹暴力恐怖的阴谋彻底破产。

  第四篇简介:宗教极端主义以分裂国家为目的,阻止维吾尔族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他们无法提升文化素质,接触现代文明,与其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南疆群众打破语言壁垒,迈向更大的社会空间。

  第五篇简介:2016年以来,新疆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疆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这在新疆历史上乃至全国都绝无仅有。这场扎扎实实的结对认亲活动触及人心,极大程度地促进和巩固了民族团结。

  第六篇简介:宗教极端分子鼓吹“歌不能唱,舞不能跳”,钳制思想,禁锢人性,压抑着喜爱唱歌跳舞的南疆各族群众的天性。驱散宗教极端思想阴霾后,南疆群众“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开展起丰富的文化活动,天性回归,人性复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