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安心繁育停工1个月

2019年05月20日 18:48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安心繁育停工1个月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燕、李永升、朱德佳

编辑

李燕、李永升

刊播单位

伊犁人民广播电台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26日20时3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率FM90.5兆赫

《伊犁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1分35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项目位于伊犁河谷的东部,是新疆高速、高等级公路网中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建成后对推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项目开工以来,记者持续关注工程进度。当得知项目施工方为给粉红椋鸟育雏营造安宁的环境,决定停工一个月的消息后,记者和编辑当即意识到施工方的这一行动是新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于是,记者快速赶赴现场,采访相关单位和人员,及时采制了这条不到一分半的广播消息。

  稿件在《伊犁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播出之后,《央广网》、《凤凰网》等多家知名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为倡导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消息虽然短小,但事实扎实,录音生动,紧扣主题。起到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的宣传效果。是一篇采编人员厚积薄发,妙手偶得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闻佳作。

点击收听: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安心繁育停工1个月

  6月中旬,在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工程第三标段K190处,上万只粉红椋鸟正在山体爆破后的碎石堆里“生儿育女”,施工方不惜损失百万元,停工一个月,为粉红椋鸟育雏“埋单”。请听本台记者李燕、李永升、朱德佳的报道:

  (出鸟叫•••压混) 6月26日,记者在已经停工的工地看到,碎石堆外围已安装了防护围栏和“椋鸟孵化区”保护标识牌,许多粉红椋鸟飞来飞去,石头缝中不时传来雏鸟的争食鸣叫声。

  伊犁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努尔玛提•加依尔拜介绍:(出录音)“我们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人为的干扰,确保雏鸟安全的孵化出来,回归大自然。”(录音止)

据了解,这一标段总投资4.8亿元,预计明年9月底建成,停工一个月会给施工企业造成100万元的损失。负责施工的新疆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安全工程师王景对记者说,接到林业部门通知后,公司当即决定从6月26号起停止施工一个月。(出录音)“我们也是本着环境保护的原则,不打扰这些鸟类的生存环境,等这些鸟类孵化完成,再继续我们的施工工作,达到自然、和谐、共赢的一种效果。”(录音止)

  粉红椋鸟每年5月起在中亚活动,新疆是它们在中国唯一的繁殖地,育雏期间主要食物是蝗虫,一只成鸟每天可捕获一两百只蝗虫。当地通过粉红椋鸟进行生物治蝗,为改善伊犁大草原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