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亩产549.63公斤

2019年05月20日 18:48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岳普湖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亩产549.63公斤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姜永辉、杜超、李洁

编辑

李波

刊播单位

喀什广播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0月12日22时11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喀什一套《喀什新闻联播》

作品字数

(时长)

2分11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岳普湖县整个县域内90%的耕地受到盐碱化的侵害,土壤盐含量达到15‰以上,属于重度盐碱地,被视为“农业的荒漠”。在援疆指挥部和当地政府一起与青岛海水稻团队对接,并引入了耐盐碱水稻试种项目,这次试种的成功给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了新希望,也为当地的农民脱贫增收带来新渠道。

  新闻播出后,引发了强烈社会反响,让大家了解了被视为“农业荒漠”之地,也是能够借助现代农业技术手段,来实现更好地经济效益。此次水稻试种成功,也将对岳普湖县甚至南疆地区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粮食增产增收、农民脱贫致富产生深远影响。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品内容逻辑清晰,主题鲜明,从中能直观的了解到耐盐碱水稻,是如何在“农业荒漠”之地,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同时作为全国首批耐盐碱水稻试种试验点之一,具有典型的推广借鉴意义。    

岳普湖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亩产549.63公斤

  【导语】实际亩产达549.63公斤消息传来,人们无不欣喜万分。10月10号,在全国首批耐盐碱水稻试种试验点之一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的300亩耐盐碱海水稻试验基地,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海水稻迎来首茬开镰,进行实地收割测产。

  【正文】现场工作人员对试种的多种耐盐碱水稻进行小区域收割、除杂、计算等工作后,最终由专家评测,并公布了海水稻理论测产结果最高亩产为646公斤,远远超出了预估亩产的300公斤。

  【同期】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盐碱地稻作改良处处长吴占勇(男汉):这次测产的结果,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以前可能是估计着也就是两三百公斤的样子,所以说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测产结果。整个的这个品种在岳普湖基地试种的过程中,它的现状表现非常地良好,这个抗盐碱性也是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正文】“海水稻”是耐盐碱高产水稻,是在现有自然存活的高耐盐碱性野生稻的基础上,利用盐碱地改良技术,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且产量能达到要求的水稻品种。

  【同期】山东省泰安市对口支援岳普湖县援疆工作指挥部高级农艺师 王琦(男汉):专家组根据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中,水稻测产验收条款的要求,严格按照测产标准和测产程序,进行的实际测产。我们测产的1805品系,实际产量549.63公斤,达到了预期产量的要求。 

  【同期】岳普湖县委常委 努尔艾合买提·麦麦提力(男汉):今后计划,进一步在全县有条件的地块,逐步扩大面积,连续试种三年,三年之后大面积推广盐碱地水稻。另外,咱们通过这次盐碱地水稻种植以后,对土壤改良发挥了很(大)作用。

  【正文】据了解,此次测产的海水稻是在今年5月份插秧,截至收割经过了153天的生长期,实际测产样本是从80份海水稻材料里选出的长势最好的海水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