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

2019年05月20日 18:48   来源:天山网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语种

汉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慧、刘峡(刘霞) 、周光磊

李锋 、杨虹(杨红)

编辑

牛建勋 、马宁、 赖莉莎

刊播单位

新疆电视台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5日20时00分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新疆卫视《今日聚焦》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15分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定不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新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源头治理,探索出一条打击暴恐、遏制宗教极端思想传播渗透的有效方法,一大批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获得了新生。但是,西方敌对势力却对此恶意抹黑、猛烈攻击,肆意造谣“中国搞了集中营!”。

  为全方位展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真实情况,记者多次前往南疆喀什、和田等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通过纪实拍摄,记录了近百名学员思想、行为的发展变化。依托扎实的采访和详实的素材做论据,制作播出了5集系列评论。《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作为系列评论第一集,述评结合,既有学员现身说法的生动案例,也有到实地参观的老干部今昔对比的有力例证,还有国际反恐专家的深度剖析,最终得出结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断掉的是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根源,铲除的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作品有力驳斥了西方敌对势力有关“搞集中营”、“侵犯人权”的歪曲报道。有理有据地展现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中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源头治理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参加培训的学员观看后进一步认清了帮教工作的根本目的,明辨是非、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3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当晚,中文国际频道CCTV-4、综合频道CCTV1、CGTN英语频道和阿语频道相继播出《新疆的反恐 去极端化斗争》电视片。白皮书和相关视频节目均引用了作品中的部分典型事例和嘉宾观点,向全世界推广了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是一部引领导向、服务大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电视评论佳作,旗帜鲜明、题材重大、嘉宾权威、有理有据,准确把握了舆论宣传的“时、度、效”,展现了新疆媒体的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                                      

《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播出的新疆电视台《今日聚焦》。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新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方式,开展了源头治理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从今天起《今日聚焦》节目将和您一起关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所带来的思想、语言、技能、生活等方面的变化。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买买提明•扎克尔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一起来关注反恐维稳的新疆实践。两位好!在节目开始之前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去了解一下。

  【短片一】

  【正文】在和田和喀什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们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同期】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买赛迪•买图送

  “(现在)妻子和我,我们两口子,一个月能挣4000到5000块钱,是党救了我们,人没有感恩,没有感谢就不算人。(以前)宗教极端思想蒙蔽了我们的眼睛,我走了迷路,祖国把我拉回来,救了我。(现在我想)挣多一点钱,让孩子上最好的大学。”

  【同期】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毕业学员 阿不都内比•阿不都热西提

  “工资能拿到3000到4000元,学习的法律知识、惠民政策,(在)村里给朋友、周围的人宣讲好。(现在)我对车的知识比较丰富,所以我回去以后,想当一个车队队长。”

  【正文】当前,新疆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已连续22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反恐维稳的红利初步得到释放。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1至9月,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已超过1亿人次,达到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许多到过新疆的人纷纷感慨:“现在新疆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很稳定。”

  1、【主持人】那么二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学员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文明的现代生活的这种氛围,可以说是越来越浓厚了,二位也是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去实地了解了学员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那买主任,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买买提明•扎克尔】当我们来到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时候,操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文体活动,整个操场充满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教学楼的教室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课堂上,有个学员艾买提朗读了《我的祖国》这篇作文。在和部分学员谈心的过程中,他们谈的最多的是:对宗教极端思想危害的认识,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的决心。在这里,我见到的每位学员都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

  【主持人】李伟老师,您怎么看待他们的变化?

  【李伟】印象很深,感受也很大。从我个人理解来看,我们教育培训中心是针对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有轻微犯罪的、与恐怖活动有关联的这些人。在参观调研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之前,我们知道也有大量的西方媒体,针对教培中心有大量的污蔑、攻击和不实之词。但是正如中国一句老话说的:“百闻不如一见”。就是说政府为了教育转化受到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人,实际上下了很大的力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使得他们能够在一个相对好的环境中,能够接受相应的学习教育,去除自己的极端思想,重新回归社会。

  2、【主持人】就像二位所说的那样,我们看到了这些学员的变化,我们现在新疆立足实际,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那么二位是怎么看待这种实践的,李老师?

  【李伟】因为我们知道,当前国际社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恐怖主义的威胁。从打击的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都是采取了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那么对于预防问题,应该说预防要比打击更重要更难。因为你要阻止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首先你要阻止这些受到极端思想的、自我激进化的这些人,走向实施暴恐道路的这一点。所以我们从几个国家来看,这一点实际上是简单化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像英国,他一旦发现有些人传播极端思想,要么简单地给你抓起来,要么你要不是本国人,就给你驱逐出境;那么在法国,具有这些极端思想的,认为可能危害社会的人,给你软禁起来;美国他是对这些极端思想的人,给你监控起来,一直等着你在实施恐怖犯罪的时候,再给你抓起来。所以我们看到,这几个国家应该说,在预防,特别是去极端化方面的工作并不成功。那么我们看到,新疆在去极端化,预防的措施可以说是先期的介入。从挽救,把这些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的这些人,从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深渊中拉回来。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其实不光是在治标,而且在治本。

  【李伟】嗯,不要让这些人一步一步地走向一个死胡同,或者说成了恐怖袭击的牺牲品。所以,我们看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恰恰是为全球这一次在新疆地区、在中国,属于一个开创性的预防措施。而且这样的做法,也为国际社会在预防恐怖犯罪方面,应该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和借鉴。

  3、【主持人】那么,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效果如何呢,我们再通过一个短片去看一下。

  【短片二】

  【正文】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两告知一宣讲”活动让学员卡森木江•黑力力拍手称赞。通过学习,他了解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的性质,知道了党和政府依法宽大处理的政策,他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醒悟。

  【上课现场】“如果我没有来参加培训,我可能继续被‘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所蒙骗、所蛊惑。”

  【同期】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助教 卡森木江•黑力力

  “我就是在宗教极端思想的边缘,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党和政府过来挽救了我。”

  【正文】卡森木江是2005年毕业的大学生,普通话基础好,很快就通过了培训中心各课目的考核,尤其是国家通用语言课成绩相当突出。在他本人的要求下,现在他已经是班里的学员助教。

  【现场】卡森木江:“你现在加一点感情,现在重新读一遍吧。” 

  【正文】作为助教,卡森木江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每周他还会在校园做直播宣讲,如果有需要他还会去社区和村里做宣讲,把“宗教极端思想”、“三股势力”的危害性,把自己感受到的党和政府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讲给更多的人听。

  【同期】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助教 卡森木江•黑力力

  “我每次到村里宣讲的时候,我自己设定好需要有五到六次掌声,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就在材料上下功夫。把培训中心学到的知识,结合到我的宣讲材料上去,来影响村里头更多的人。”

  【正文】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越来越多的学员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今年9月,木热迪力•库尔班、阿卜力米提•拜克尔、阿卜杜艾则孜•麦麦提明三位学员,就在教育培训中心的老师和干部的帮助下成功考上了大专。

  【同期】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 阿卜杜艾则孜•麦麦提明

  “我考上了法律班,我太高兴了。妈妈给我说,党和政府救了你,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祖国。”

  4、【主持人】好,两位,我们在短片中看到,当了助教的卡森木江,还有三个考上大学的年轻人,让我们看到感觉到由衷地欣慰。买主任,您是怎么看待这种帮教工作从根上的这种预防?

  【买买提明•扎克尔】我也见过卡森木江,在那边写得、还有讲得非常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和普通话。说实话,讲得、写得比我还好。但是我深层次考虑这个问题,像他这样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被“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蒙蔽、蛊惑,做出了危害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一些事儿,令人痛心。我们想一想,宗教极端思想能把一个真正的大学生,搞得找不到他的前进方向,何况我们那些农村的、没有上过学的,或者是半途退学的一些农民,和一些没有完成法定教育而中途失学的青少年呢?

  【主持人】那么帮教工作可以说是从根源上解决了他们的一些问题。

  【李伟】因为我们知道,原来,我们南疆的一些信教群众,对于宗教的全面地了解不足。所以我们看到,这不是一个宗教信仰的问题,而就是赤裸裸的极端主义的思想,来驱使这些青少年,来进行恐怖袭击活动。所以我们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就是说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所做的工作,恰恰是针对我们这些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所面临的缺失、不足,来进行相应地教育培训。使他们真正能够从自己的内心,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过去接受极端思想,受极端思想影响,并且可能要从事恐怖活动的这些想法、认识,第一个和法律法规不相符;第二个方面,不符合真正的正常的宗教信仰。(所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对挽救这些受到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这些人),确实是功不可没,而且确实是挽救了一批人。

  5、【主持人】让他们彻底地去摆脱宗教极端思想的控制,而且能够尽快地去融入现代文明的这样一个社会生活。

  【买买提明•扎克尔】现场也可以看到,学员们现在的生活状态、精神面貌、生活方式、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有利于个人,有利于社会的措施。这样既解决了思想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的脱贫问题。

  【主持人】同时从更高一个层面上来说,这也是一种对人权的保护。

  【买买提明•扎克尔】我认为,现在我们22个月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件,这说明这就是最大的人权。

  【李伟】我们也看到就是说,在我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取得很好的成效的情况下,而西方的一些媒体攻击我们没有人权。但是我们知道,现在西方上所谈的人权,仅仅是一个双重标准,或者说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的一个工具。而中国,我个人认为就是说,挽救、保护民众的生命,就是保护民众的生命权,这是最基本的人权。我们对于这些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走上不归路、成为恐怖主义的牺牲品的人权,我们也是要保护的。所以说,我们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我们挽救任何一个可以挽救的人,这才是我们真正对人权的保护。

  6、【主持人】所以说源头工作的成效是非常地显著的,那么反恐维稳的红利是初步得到了释放,那么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持续地在增强的。

  【李伟】我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事例。我们在南疆和田,大家说和田夜市,现在是一个我们和田的名片。但是过去,受恐怖主义的影响,夜市也很难正常地办下去。所以我们看到,什么是真正地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谋福利,为了民众的幸福安居乐业来做贡献。而新疆做了很多国家实际上在反恐去极端化方面,想做而很难做到的事情。这一点我们认为就是最大的成效。所以说,我们中国在反恐去极端化上,取得的这种成效呢,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为国际社会所借鉴,而使得其他国家面临的恐怖威胁和极端主义的威胁,也能够有效地得到遏制。我们今后应该坚持这样正确的道路、有效的道路,继续走下去,这样才是真正为我们的民众谋福利的政府。

  【主持人】好的,感谢二位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分享你们的观点,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