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与祖国共同成长 对她的爱与日俱增

2019年05月09日 17:12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晨光熹微,袅袅炊烟洒下一抹微茫,我坐在阳台边的沙发上,看着身边垫子上八个月大的孩子,摆弄着手中的玩具。他一边咿咿呀呀地自娱自乐,一边听着智能音箱里播放的儿歌,时不时回头冲我咧嘴一笑,样子惹人怜爱。

  伴随着孩子手中玩具播放的童谣,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心中的那些小故事,像一个个沙漏,提醒着我,要珍惜身边的一切,珍视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

  逐浪扬波 见证改革新巨变

  我已经27岁了,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孩童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从青春懵懂到渐渐成熟。

  27年来,我的祖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唯有努力奋斗才能继续发展。祖国如此,我亦如此。

  在我小时候,1元钱的牛奶雪糕绝对是高级货,舍不得买;现在商店冰柜里琳琅满目的冰淇淋已成为孩子们的日常消费品。在我小时候,买一本书舍不得圈圈点点,翻起来都小心翼翼;现在每一本书都要圈圈点点,写点儿札记相互分享。在我小时候,绿皮车很慢,路途摇曳动辄半月;现在动车高铁很快,往来之间半盏时长。

  国家发展带来机遇,国家发展带来福祉,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都前所未有高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一实现。

  我从父辈们的口中了解了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车厢里夏暖冬凉,旅客人手一袋方便面出行已成为历史。落后的交通状况,绿皮车——那个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我的家乡库尔勒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交通不便。

  那时,库尔勒公安处乘警支队值乘的车次只有三趟绿皮车。仅有的一趟出疆列车,是家乡与外界沟通的“生命线”。每当冒着滚滚浓烟的火车驶进车站时,成百上千守候在月台上的人们难掩兴奋之情。

  华丽转身 同心共筑新时代

  时移世易,如今,库尔勒市的交通状况有了极大改观,各等级公路密如蛛网,绿皮车时代也一去不复返。

  高铁车速提高至200KM/h,车组内的设置更加温馨和人性化,座椅很软,内室干净舒适,餐饮种类繁多。

  如今,库尔勒车站有直达重庆、成都、杭州等地的22趟列车,人们探亲旅行再也不用费心辗转。从前,由库尔勒乘坐汽车到乌鲁木齐需要三天两夜,如今,城际列车只需4个小时便能到达,乘坐飞机只需要35分钟。

  目前,库尔勒火车站正在重建之中,即将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库尔勒火车站将成为南疆重要交通枢纽。

  随着中亚最大物流集散地“愿景智慧生态城”的规划建设,新疆库尔勒经济开发区正借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速转型升级,向着区域经济“领跑者”不懈奋斗。

  昔日的边陲小镇库尔勒,已成为新疆的一颗璀璨明珠!

  续写辉煌 复兴演绎新奇迹

  人总是容易怀旧,特别是在品尝着甘甜的时候,愈发不能忘记当初经历过的种种艰难困苦。

  多年以前,人们可能做梦也想不到,新疆竟然也能开通高铁,这有赖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列车行驶起来,当车窗外的景物以惊人的速度消失,速度的魅力被发挥到极致,繁华若梦的城市,鳞次栉比的建筑,川流不息的车辆,正在谱写着时代进步的辉煌篇章。

  可以预见,高铁的开通对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大有裨益。在未来的岁月,新疆的发展会像风驰电掣的高铁一样,紧跟时代进步的节奏。

  我和我的祖国一同成长,一同经历,我爱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我愿我的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美丽。

  作为一个青年民警,我将为祖国的辉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相信小爱大善,相信聚沙成塔,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够一步一步改变世界;作为一名警察,我愿为我的祖国努力奋斗,履行工作职责、做好人民警察的本分。

  我坚信,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祖国的强大是一辈辈人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指引方向,中国人民奋勇向前,伟大的国家行走在复兴路上。

  作者:武陇慧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