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对祖国母亲的告白

2019年05月08日 21:01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亲爱的祖国母亲:

  今年是您的七十华诞,一路走来,您艰辛探索、砥砺奋进、披荆斩棘、矢志不渝,取得的惊艳辉煌成绩,让您的儿女们感到十分自豪、鼓舞与振奋。当年,我响应党的号召,从祖国最东边的江苏省支边来到祖国最西边的新疆,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您倾诉自己近七十年来与您相伴成长的点滴和感想。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刚来到新疆温宿县,看到的景象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美好,生活环境的不适、精神失落的焦虑、语言不通的着急、孤单落寞的惆怅、工作劳动的艰辛等等,也曾使我有过回乡的徘徊和犹豫,然而支边精神让我克服了逃避和退缩的畏惧心理。我的母亲也曾在我临行前嘱咐我:“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否则后悔一辈子”。所以,我遇到任何挫折困苦都咬牙坚持过来,今日回味其中的酸辣苦甜,深感庆幸。人生路上无捷径,梦想不是空想,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回味在祖国西部建功立业这段经历,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财富。

  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拼搏,如今的温宿今非夕比,昔日的“脏乱差、土墙房、半年粮”,今天变成为“绿富美、楼梯房、奔小康”,吃穿用住行与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是我到温宿之初想都不敢想的。五十年来,我个人也从一名青年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承包试种新水稻品种,连续三年获温宿县水稻丰产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带头“吃了螃蟹”。1982年,经有关部门验收,我承包的一块水稻田亩产达1883.09斤,创全国西北地区最高单产,总产也是全县第一名,被温宿县委和政府评为“特等奖”。时任县委书记王世安亲自给我戴上大红花,奖励我一辆红旗牌自行车。1983年,阿克苏地委和行署给我颁发了奖状和奖牌。1996年我获得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退休后,作为从艰苦岁月走过来的人,我更能感受到今日幸福生活的甜蜜味道。幸福源自珍惜,为更好地奋斗终生,报答养我长大的祖国母亲,我以“四好”老干部为标准,在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扶贫帮困中积极作为。2013年起,每年春节,我向最敬爱的武警官兵写致敬信,并拿出2000元慰问金表达一名退休干部不能亲临一线、冲锋陷阵的迫切心情。2014年起,我响应温宿县委和政府的号召,投身“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先后与温宿县三中学生玛丽亚木·古丽艾山、共青团镇四大队一小队农民阿孜古丽·库万、温宿镇民生社区居民牙尔阿提·吐尔迪、新泉社区居民布海里且木·麦合木提结为亲戚,平时经常礼尚往来,相互勉励:珍惜幸福生活感党恩,教育好子女听党话,干好自己的事跟党走,持之以恒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相互关心。平时学习雷锋精神,为部分异地的离退休干部办理医保等手续,免除他们两地奔波劳顿。宣讲养生保健常识,勉励大家注重“治未病”意识,这样不仅可以自己少受罪、家人免受累,还可以节约医药费、造福全社会。我还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捐资捐物等助人为乐活动。2006年,我感恩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恩,决定做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捐献遗体和器官。2013年3月,我有幸成为温宿县乃至阿克苏地区首位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者。我认为:活着时尽可能做好事做善事,百年后也争取不浪费国家一度电和一寸土地,还能为国家、社会和人类做最后的贡献,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2018年,我被评为温宿县优秀共产党员。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党多年教育培养了我,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我,退休后各级领导关怀鼓励我、生活上十分照顾我,我的一切都是党和您给的,做的这些平凡小事不足挂齿。今后我更要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始终保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卸位不卸责”的老干精神,坚决做到“三多三少二绝一奉献”即: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多给组织添彩;少向组织提要求、少给组织讲条件、少给组织添麻烦;在反对“三股势力”、反对民族分裂方面,绝不做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台上台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两面派”、绝不做受共产党的恩坏共产党的事的人前人后口头一套心中一套“两面人”;一生一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一如既往热心公益事业,掌握生命的宽度,让夕阳变朝阳、书写人生第二春,活出别样的人生。

  最后,庆幸赶上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我,由衷地给您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祝愿您更加繁荣昌盛富强美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陆永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