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多浪河的水声变奏曲

2019年05月13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多浪河啊多浪河,日夜吟唱那首歌,我要借你的清澈,书写生命的跋涉……”初夏时节,当我呼吸着阿克苏的水乡气息时,城市洒水车正在播放清新的歌谣《多浪河》,让人倍增亲切感。

  到阿克苏之前,我的步履是属于闹市的,闹市除天空外,都是水泥做的,城市的步履轻沾闹市的水泥细屑,来去匆匆,心头空空。来到阿克苏,当我轻踩城市的大理石步行街,四周的安静让人莫名地踏实起来,步履也迈得格外得轻、格外得慢。

  水,是阿克苏的血脉与灵魂。民众傍河而栖,水润城市生灵。这里的五月,风习习,水清清,飘散着淡淡的青草芳香。在悦耳的语言中,在无边的春风里,那塞外水乡的灵秀就被和盘托出了。血管般穿流的河道,错落有致地绣在了小城中,缠绕并滋养着城市。

  蜿蜒伸展的多浪河,抒写着阿克苏的物华天宝,也染绿了城乡、润泽着生灵。

  在这片遍布生机的塞外水乡,实在没有卑微可言。居民们像疼爱婴孩般深深地爱着家园草木,铭记着河水的点滴之恩。从村庄走出的城市人心底的那份宁静,在城市狂野的压力之下隐隐作痛,需要阿克苏水乡这样的净土来抚平内心的焦躁。

  城市长期困于发展和环保的矛盾之中,“取”与“舍”都行之不易。勤劳聪颖的阿克苏人,决心以绿色风情回馈多浪河的恩泽。自2006年开始,当地政府对多浪河沿边的棚户区整体搬迁,引导民众打响治河的大会战,开展水利建设六年行动,实施“水生态景观工程”三期建设。历经十二年的持续奋战,阿克苏人重构了水生态的格局,奏响城与水和谐共生的乐章。

  修河堰、筑水渠、洗水体、去污物、种绿地……阿克苏水治理进程有着强烈的节奏感。“一河两岸”“公园化战略”以及“美河计划”等依次展开的城市规划,始终以河流做主线,水是城市之魂,城也因水而灵秀。以水起始,阿克苏在水治理中调出文化新韵,沿河兴建起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于一体的经济文化带,成为跨越多浪河面的一条“连心桥”,连接着河流的两岸,也连接起人们的情感。

  多浪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是阿克苏治河文章的点睛之笔。而今,这片精心营造的湿地,已成多浪河的水质“净化器”。湿地公园通过保育水源、蓄水滞洪、沉淀泥沙、污物降解,修建多个景观休闲带,织就了这个边疆园林城市的绝美风景线。“一江一湿地·水韵绿城”,这水生态主题中蕴含着多少南疆水文化的景致,该是怎样一幅绝美的当代“清明上河图”呢?走进湿地休闲区,人们陶醉于琴棋书画,悠闲自得;廊亭中,老人带着孙儿悠闲地享受天伦之乐;在绿树红花掩映的水上乐园,野外拓展、碰碰车、卡丁车等游乐项目,调动着孩子们爱玩的天性;柔婉的河畔,恋人们憩坐在杨柳依依的桥头,缠绵在温情浪漫的夕光中……因水体生态的及时修复,金雕、黑鹳、白鹭、苍鹭纷纷落户水畔苇丛,十多种走兽开始繁衍,将湿地变成它们的栖息地。

  有节制的索要和有序的打理,是人与自然达成的契约。绿水青山、风调雨顺,是老百姓最大的收益。阿克苏人识清“取”与“赠”的辩证法则,在水生态保护的应试中,交出了成绩优秀的答卷。

  自古至今,多浪河饱含深情地流过阿克苏,赐予了这座城市源源不竭的财富。而阿克苏的今天更是了不得,她依赖着河流发展着现代商旅业,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旅游城市,这也是当地百姓为之自豪的资本。在这被保护下来的“净土”上,我看到了生态栖居被传承的希望。

  人类保护河流,是尊重自然的馈赠。对于护河治水,阿克苏人诚而信之,既然双手创造了来之不易的绿色家园,就要加倍珍惜和呵护。

  为了涵养水源,阿克苏的高校要求大学生每年春天都要到多浪河沿岸的生态林植树。等到毕业季,学子们都会选择在河边送别,有节拍地踏地并齐喊“保护母亲河”的口号,表达着对大自然的无限虔敬。

  如今,阿克苏人身在福中更惜福,头顶蓝色天空,呼吸洁净空气,饮着治河护绿得来的甘霖,品着碧水滋养的有机蔬果。

  在阿克苏城中漫步,总觉得看什么都清新可人。触目皆绿的水影养息了我们疲倦的眼神,滋润着纷乱烦躁的心境。心灵的田地里,浮漫起一层轻柔的绿意,美好的情愫随着水光荡漾。

  水声绿韵装扮的阿克苏,有着塞外小城的幽静和古朴,是很自然的流露。“与都市的艳丽拥挤相比,我更喜欢这里的精致简约。”一位客居阿克苏的俄藉商人欣慰地说。谁说不是呢?若说乌鲁木齐是雍容奢华的贵妇,那阿克苏就是一位小家碧玉了。阿克苏,这小城以不事雕琢的美吸引着为南疆风情而着迷的四海宾朋。

  在朋友刘君的新媒体工作室,我观看了航拍片《醉美多浪河》,其中一幅城市水的画卷中,边疆水城竟展现了江南西湖一般的景致:河绕新城,桥在水上,河畔楼盘如琴键。通过高空视角的俯瞰,那些平日被忽略的城市细节,以及隐藏在镜头背后的城市表情和情绪都显得无比祥和。

  作别阿克苏的前一夜,我执意来到多浪河湿地栈道漫步。心静得像那湾河水,呼吸里尽是花木的清馨;仰望夜空,呼吸一下清爽的水气,城市一片幽宁。耳边传来了歌谣《多浪河》的旋律:“我的多浪河,如今回到你身边,眼前美景震撼我,沙漠变成了绿洲,河水舞动清波……”

  “不到绿洲水韵城,只把南疆认江南。”回眸之际,我仿若看到多浪河水波荡漾着“湿漉漉的乡愁”。

  作者:林文钦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