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老黄的幸福新生活

2019年05月14日 10:43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媒体大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点击查看:征集活动启事)

  征集作品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新疆70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祝福。5月8日起,天山网每天推出一篇优秀投稿作品。

  我眼中的黄老哥,河南商丘人,2008年经老乡介绍,在新疆伊犁置地建房落脚,从事庭院种植和养殖至今。此前,他在伊犁打拼多年,家里的生活十分贫苦,开过理发店,给连队打理过菜地和养鸡,经过20多年的努力,如今过上了田园般的幸福生活。

  二十年前,刚在伊犁落脚时,条件很不好,老黄一家5口人临时居住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连基本的口粮都有断顿的情况,孩子也上不起学。他们一家人的状况,被一位好心的连长看在眼里,在连长的照顾和安排下,他干起了为连队打理菜地和养鸡的活计。此外,他开始种地养活一家人,最多时种过40亩棉花。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告别了那段近乎揭不开锅的日子。

  后来,在一位热心老乡的介绍下,他们一家人在农一队落了脚。这处三亩地的宅院,他花费了三万多块钱,一家人自此有了新的栖身之所,靠蔬菜种植和庭院养殖,过上了田园般的生活。每年三、五万元不等的收入,可保全家衣食无忧。

  五年前,他在宅院内搭建起了彩板房,养了上千只鸡、鸭、鹅,还养了少量的火鸡。他把饲养禽类所产生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投放在了菜地里,种植出生态、有机、绿色的蔬菜,许多食客驱车前来自行采摘,老黄就在地头收钱。久而久之,老黄的菜园有了相对固定的食客。他们说,相比打农药的蔬菜,老黄院子里的西红柿、黄瓜、辣子、茄子、豆角即便不放在冰箱里,也能保证至少一周不会坏。

  老黄是民间循环经济的践行者。

  常言道,酒香不怕巷子深。

  如今,“吃饱”早已不是问题,“吃好”成了大众化的需求。老黄这个近乎私家菜园的经营模式,自有其令人追捧和走俏的道理,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才是食客“吃好”的终极追求。

  生态、有机、绿色、安全!

  老黄说,他的蔬菜种植和禽类养殖技术,得益于当年伊犁那位好心的连长,是那位好心人的“栽培”,让他摸索出了种植和养殖方面的经验,也让他有了今日田园般生活的资本储备。

  老黄说,他这个曾经的苦孩子,命大,有福,遇到的都是好人。如今,他又赶上了好时代,迎来了好日子,过上了好生活。

  老黄夫妇育有二子一女。

  大儿子在北京一家大型的星级酒店当厨师长,月薪上万元。如今,他在祖国的首都北京——这个大到让老黄无法想象的国际化大都市,已经跻身成为有房有车一族,也有了自己的家。

  女儿自己创业开了一家美容美发店,出嫁成家之后,哪怕再忙,逢年过节的时候都要回来看看。“闺女挺孝顺。”老黄咧着嘴说。

  成家的一双儿女,每月各孝敬老黄他们老两口800元生活费,这每月1600元的零花钱足够老两口花销,即便还差点儿,还有小儿子孝敬的那一份呢。想到这里,连院子里的鸡、鸭、鹅都一起乐开了花——

  鹅鹅鹅!

  嘎嘎嘎!

  咯咯哒!

  如今,老黄两口子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抗震安居房,60平方米的新房虽然不大,比起他们结婚成家时的房子,算是一栋“豪宅”了。屋里家用电器、电话、网络一应俱全,院子里停放着电动摩托车、三轮车和农用车,包括代步的、送货的交通工具都不缺了,生活像进入了蜜月期一样。

  老黄说,他赶上了党的好政策,这栋钢筋水泥结构的抗震安居房,除了政府建房补贴之外,他自己仅掏了全款的一半。

  另一桩喜事也近在眼前。

  老黄的小儿子谈对象了,其热恋中的女友,来自祖国的宝岛台湾。两个年轻人通过网络相识相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了。

  千里姻缘一线牵啊。现在的网线,也成为了一种“红线”。

  作为村里的文化能人,老黄热心于村里的各种文化活动。他善于拉二胡,这得益于他曾经在戏班子搭班的三年经历。我建议老黄把豫剧《朝阳沟》里一段唱“亲家母你坐下”的选段好好拉一下,做足功课,为与未来的亲家见面做好准备,这个建议得到了院子里鸡、鸭、鹅的积极响应——

  鹅鹅鹅!

  嘎嘎嘎!

  咯咯哒!

  一路走来,那么多好人让他庆幸命运,感恩社会。他把这份心意投入到这片不大的田园之中,绝不掺杂使假、缺斤少两,尽可能地远离化肥和农药污染,更不染指那些添加剂、催熟剂、膨大剂之类害人的东西,哪怕是少挣点钱,不能昧着良心干啥坏事儿……

  这片田园,成了老两口生活的乐土。

  老黄今年准备繁育一批火鸡,再让火鸡孵化鹅苗,这是他摸索出来的一项独门手艺,屡试不爽,让他很有成就感。绿化方面,院内新近栽种了梨树、苹果树、蜜枣、樱桃、杏树等。从此以后,这片田园既是花园,又是果园,更是菜园,还是动物园。

  如今,老两口已经迎来了家中的第三代人,这片田园更热闹了——

  狗吠、鸡鸣、孩子笑……

  一样都不能少!

  作者:张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