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社“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简介

2019年04月19日 15:42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社“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简介

  自2017年4月以来,围绕吾布力卡斯木·买吐送《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社会各界开展多种形式发声亮剑活动,坚决反对、批驳“三股势力”“两面人”,持续开展去极端化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向暴恐分子发声亮剑,向“三股势力”“两面人”宣战的态势,向全社会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新疆日报充分发挥省级党报的主流媒体排头兵优势和作用,从2017年3月1日起开设“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刊发各族各界人士撰写的发声亮剑文章。专栏从开始的每天刊登一篇逐渐到固定在二版每天刊登两篇。同时,新疆日报承担为全区新闻单位提供通稿的重任,所有需要刊发的发声亮剑署名文章,都由新疆日报审核把关,然后作为全疆媒体使用的通稿。2018年全年,新疆日报共刊登718篇发声亮剑文章。“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举总目标之旗,亮思想理论之剑,为落实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营造了良好氛围,集聚了强大正能量。

  “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刊发稿件,以署名文章为主,一是新疆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二是新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始终站在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把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职责使命,坚决肩负起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总目标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坚决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三是新疆各族各界人士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揭批宗教极端思想和“双泛”思想,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坚持用客观史实澄清模糊认识,用中华文化认同筑牢思想防线,使各族群众牢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是各族群众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刊发稿件,主题集中、文笔犀利。有直面问题、切中要害的檄文;也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切身体会、真情实感讲道理、辨善恶的文章;更有有思想、有深度、有理论又深入浅出的文章。这些发声亮剑文章革命性、战斗性强,起到表明立场、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营造共识的作用。持续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与“三股势力”“两面人”和错误思想做坚决斗争。很多栏目文章成为各单位、各族群众的学习材料,引领群众彻底认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认清“三股势力”给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的破坏,从而使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对新疆形势的判断上,统一到新疆工作总目标上,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为聚焦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打牢了思想基础。

  “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栏开办以来,其影响之广泛、声势之浩大、反响之强烈,前所未有。该专栏在舆论上给予“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以毁灭性打击,助力新疆在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争夺阵地的斗争中赢得了主动,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为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专栏曾多次得到自治区党委和党委宣传部的表扬。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