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PS了两张火车票 带亲戚回乡探亲

2019年07月27日 11:16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投稿作品

  我送给亲戚两张PS火车票

  “你的家乡是什么样子的?”

  “你们想去看看么?”

  “当然想!”

  “那以后我带你们去我的家乡看看。”

  于是,我用手机PS了两张阿克苏到萍乡的火车票,并许下诺言,明年,一定带着两个妹妹木乃外尔 · 亚森江和麦迪娜 · 亚森江回自己的家乡一趟,也算是送给两姐妹的生日礼物,火车票出发的日期是2018年暑假,终点站是我的家乡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荷塘村。时隔半年,我兑现了自己承诺,带着两个妹妹踏上了回乡探亲的旅程。

  7月14日,我带着妹妹木乃外尔 · 亚森江和麦迪娜 · 亚森江从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下库木巴什村出发,前往自己的家乡江西省萍乡市。

  跨越四千公里探亲路

  跨越四千余公里,途经沙漠、戈壁滩、黄土高原、黄河和长江……7月17日下午,我们一行抵达了我的家乡萍乡。

  我的妈妈张媛萍和舅妈舒建珍早早站在家门口迎接,为了两个孩子的到来,妈妈早早地将家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一进家门,还没等张媛萍端上茶水,木乃外尔 · 亚森江和麦迪娜 · 亚森江就将行李中的礼物统统翻了出来。

  葡萄干、烤馕、艾提莱斯裙、小花帽……这些礼物都是她们的父亲亚森江 · 吐鲁洪准备的。

  “妈妈您快试试这条裙子,这是我们为您挑选的。”木乃外尔说。

  “真好看,快来给我们拍张照。”妈妈笑着说。

  当妈妈穿上艾提莱斯裙和木乃外尔 · 亚森江站在一起时,这份牵连着江西和新疆的亲情更加深厚了。

  “木乃外尔,妈妈给你买这件衣服好吗?”“麦迪娜,这个水果很好吃,我们买点尝尝好不好?”7月19日,我的妈妈张媛萍和舅妈舒建珍给两个孩子当起了地陪导游,带着孩子们来到萍乡市的集市。

  “这里的集市就像我们那边的巴扎,有好多好看的衣服、好吃的食物,这两天妈妈和舅妈给我们买了很多礼物。”木乃外尔和麦迪娜高兴地说。

  木乃外尔说,除了逛集市,还去了很多好看有意义的地方,几天来她们探索了天下第一洞“义龙洞”,欣赏到了不可多得的岩溶奇观;领略江南水乡的韵味,鸟儿在枝头歌唱,鸡鸭在水面嬉戏,小溪中清洗衣裳,美丽如画的江南,繁荣和谐的水乡;还参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广场等革命圣地,追随先烈的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我和妹妹每天都会写日记,把我们看到的都记下来,还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跟他们分享所见所闻,这一趟探亲收获很大。”木乃外尔骄傲地说。

  看着妹妹们有所收获,很是欣慰。我这次带妹妹们一起回家乡,就是想带她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认识哥哥以来,他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带着他看美丽的风景、吃从未吃过的好吃的,和他一样帮助他人,教授知识……”

  这是木乃外尔写在日记中的一句话,但我想说其实木乃外尔一家给予自己的帮助远比自己为他们做得多。

  8月6日,我和亲戚将要踏上返程的时候,木乃外尔姐妹和家人都流下了眼泪,都舍不得离开,依依惜别,临行前,我的爷爷还拿了500元给木乃外尔 · 亚森江姐妹,让她们好好读书,以后常来江西玩。

  “我在新疆有个家”

  去年7月,我踏上了开往新疆的火车。一年多来,我对新疆由陌生到熟悉到喜欢,这里幅员辽阔、物产丰富,这里瓜果飘香、人民友好。而在这里,收获最美好的就是亲情。

  “妈,别担心,我在新疆,也有一个家。”之前我一直对妈妈说。

  时间倒回到2017年9月7日,完成工作后的我来到阿依巴格乡集市上的一家烤肉店吃晚饭。热情的维吾尔族小男孩在帮着家长烤肉,店里还有个小姑娘正在写作业,看着她皱着眉头的样子好像有什么不懂。“怎么了?哪道题不会?”我关切地问道。“这道,我想了好久。”小姑娘用铅笔指着说。“来,我看看。”就这样,我和小姑娘一家认识了。

  这个女孩就是麦迪娜 · 亚森江,我也和麦迪娜的父亲亚森江 · 吐鲁洪成了朋友。得知我初到新疆不久,身边没什么亲友,亚森江一到周末就邀请我来家里吃饭。我成了麦迪娜的“哥哥”,我则唤亚森江 · 吐鲁洪“叔叔”。

  去年9月24日,我和亚森江 · 吐鲁洪一家结对认亲,这让我在新疆有了一个家。

  结对认亲之后,我回家的频率更高了。每次回家,亚森江 · 吐鲁洪的妻子古丽加娜提 · 吾休尔都会准备一桌好菜,麦迪娜和木乃外尔也总是围着我,给我讲学校的趣事、让我帮她补习功课。

  后来,考虑到麦迪娜上学走路要花上近一个小时,我索性决定让她住到自己家,从我家到学校只有几分钟路程。这样,自己既能教她学习,还能减轻古丽加娜提阿姨的负担。一开始,古丽加娜提阿姨并不同意,她知道我平时工作很忙,再帮忙照顾孩子会更累。但是,在我的坚持下,古丽加娜提阿姨最终同意了。就这样,麦迪娜和她的弟弟、同学一起住进了我家,每天下班后,我给孩子们做饭,陪他们学习。小小的公寓,因为有了他们充满了欢声笑语。

  亚森江 · 吐鲁洪家比较贫困,我下定决心要帮助他脱贫致富,直接资助5000元给他们经营烤肉店,并帮助他们走动奔波办理经营执照。古丽加娜提阿姨说:“没有你的帮忙,我们很难经营这家烤肉店,我们一家都很感激你,我们是一家人,所以我们将烤肉店的名字取为‘一家人烤肉店’。”

  他们让我在新疆有了家、有了亲人、有了牵挂,更有了依靠。他们会默默记住我的生日,给我送来惊喜;他们会在除夕夜陪我过年,让第一次独自在外的我过了一个团圆年;他们会在每周五打来电话,说想我了,让我回家住两天……这就是我的家人。

  对于我来说,来新疆之初,新疆是一种情怀,是支援祖国边疆的情怀。如今,新疆是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的地方,是我的第二个家。

  作者:胡卓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