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从沙漠到大海——一场爱心接力夏令营

2019年04月01日 19:36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投稿作品

  一脉枣花点点黄,回眸绿果挂枝头。在烈日炎炎七月流火的夏日,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沙漠公路南出口的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巴格其村的孩子们放暑假了。

  枣乡巴格其村往东至且末300公里,往西到和田300多公里,由于偏僻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这里的大多数中小学生放假期间只能呆在家里,没有见过火车,更没有机会乘坐飞机,到1200公里之外的乌鲁木齐游玩,更谈不上去内地。

  2018年7月,巴格其村的三年级学生艾丽菲热和四年级的热孜耶、五年级的茹孜古丽,在该村大学生村官阿米娜的带领下,不仅坐专车去了乌鲁木齐,而且还乘飞机去了大连,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夏令营。 

  巴格其村的孩子们与大连徕特公司员工在一起。

    说到这件事,还得从大连徕特光电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的胡世章总经理到民丰县看望自治区质监局驻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光艺谈起。朱光艺是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他是2017年2月开始带队驻村的。 他们是一对好朋友。

  2017年6月胡世章到巴格其村看望朱光艺。当朱光艺把巴格其村的情况告诉胡世章时。胡世章当即表示要尽自已的能力认一门亲戚,并资助一个小朋友直至大学毕业。

  工作队帮他选择了贫困户亚森·苏莱曼家。自从结了这门亲,胡世章已经到亚森·苏莱曼家3次,除在经济上支持外,胡世章还寄来了大量物品。为鼓励亚森家的女儿艾丽菲热学好国家通用语言还送来了步步高学习机,并给小姑娘送来了旗袍,连小姑娘的弟弟也收到了新衣服。

  一段时间的后,胡世章决定从艾丽菲热抓起,把温暖送到心上,扶贫帮到根上。适当的时候接艾丽菲热到大连参观,增长孩子的见识,拓宽她的视野。

  胡世章、朱光艺和艾丽菲热在一起。

  7月1日,一场由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巴格其村工作队与乌鲁木齐琥珀智科公司,大连徕特光电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组织的夏日爱心接力夏令营活动开始了。

  征得胡世章同意,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增加热孜耶、茹孜古丽两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由大学生村官阿米乃带队照顾,一起完成此次活动。

  艾丽菲热等人参观大连海洋馆。

  7月2日,乌鲁木齐琥珀智科公司经理李宏伟到巴格其村迎接她们出发。途经库尔勒,到达乌鲁木齐。

  在乌鲁木齐期间,李宏伟带着她们参观了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让她们了解驻村工作队叔叔阿姨工作的地方和所从事的工作,参观了新疆博物馆、新疆科技馆、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到红山公园等游玩,让她们了解新疆的历史和巨变。

  7月6日早晨,阿米乃带着艾丽菲热、热孜耶、茹孜古丽和李宏伟的女儿李琥珀共5人乘坐海南航空航班飞往大连。在飞机上,艾丽菲热和热孜耶、茹孜古丽、李琥珀看到了窗外的蓝天和白云,吃了航空公司提供的午餐,并和海南航空公司的空姐一起拍照留影。

  艾丽菲热等5人到达大连周水子机场,胡世章夫妇和公司员工带着鲜花到机场迎接她们。

     

  胡世章夫妇和公司员工到大连周水子机场迎接艾丽菲热一行。 

  在大连,胡世章带着她们到海滩拾贝,逐浪嘻戏,徜徉星海广场,参观了大连航母基地、大连民族大学、自然博物馆、圣亚海洋馆……

  胡世章还组织公司员工为她们在风景如画的登沙河海滩举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篝火晚会,每名员工给她们赠送了一份礼物。

  “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的礼物,真是太开心了。”艾丽菲热说。

  艾丽菲热一行参观大连民族大学。

  

  艾丽菲热、热孜耶、茹孜古丽和李琥珀像石榴籽抱在一起。

  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学习理解。

  7月14日下午,孩子们结束大连之行返回新疆时,她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向胡世章道别。“胡伯伯,我十分感谢你为我们提供到来大连的机会。我真的做梦也没有想到大海有这么辽阔,大连有这么美丽。以前我们只是在书本上知道到一点对祖国的描述介绍,这次我们亲身体验到了。”艾丽菲热说。

  回到巴格其村,艾丽菲热、热孜耶、茹孜古丽这次夏令营活动所有收获分享给了父母、老师和同学。她们表示,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成长的小苗需要滋润,生命的花朵需要养分。云天外的视角,大海边的深情,这次夏令营活动将使三位孩子的童年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作者:朱光艺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