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驻村见闻录——飞扬的青春 年轻的赞歌

2019年04月01日 19:36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作品投稿

  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东滩村“访惠聚”工作队里,有四位年轻人被大伙亲切地称为东滩“阳光先锋四人组”。他们怀揣青春梦想,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挥洒耕耘的汗水,演绎飞扬的青春,一路传播正能量,为自己的人生经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努尔哈毕与村民交流了解家庭生活情况。

  “拼命三郎”努尔哈毕

  努尔哈毕,呼图壁县湿地公园管理局干部,在家排行老三,不善言谈的他干起工作雷厉风行,人称“拼命三郎”。他包联的是东滩村七组和八组,村委会到七组一个来回有8公里多,没有便车,他就步行到七组开展工作,时间晚了,走到谁家就住在谁家。七组有39户常住户,在走访中他了解到村民艾山姆大妈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昌吉定居务工,小儿子虽在家中但也时常出去打工,家里的事务常常无人打理。努尔哈毕把这事放在心上,驻村两年来,他坚持利用每天晨跑的时间,到艾山姆大妈家喂牛、铲草、种菜,陪着大妈聊天解闷。有一次艾山姆大妈感冒病重,小儿子正在外打工没时间陪她去镇上看病卖药,她就给努尔哈毕打电话。接到电话,努尔哈毕立马去医院咨询了医生,根据医嘱用自己的医保卡给大妈买了很多常备感冒药。当艾山姆大妈见到送药的努尔哈毕后,满眼泪水一度哽咽到说不出话来。后来,艾山姆大妈只要提到努尔哈毕就说:“每次我遇到什么难事,他就上门帮我来解决了,他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努尔哈毕突出的工作表现,真心真意服务群众的态度,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2018年努尔哈毕被任命为东滩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由于工作繁忙,原计划今年结婚的他把婚期一拖再拖,家里人为此都很焦急,努尔哈毕却说:“重任在肩,个人的事先放一放,忙完这段再说吧。”善解人意的未婚妻非常理解努尔哈毕,总说等他忙完村里的工作再说。

徐苗与农户交流苗木嫁接技术。

  “农村百事通”徐苗

  徐苗,呼图壁县苗木园区干部,孩子刚上幼儿园,老公也在基层工作,孩子只好交给爷爷奶奶看管,一周也难得一见。她克服家庭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两年的驻村经历,将一个33岁的年轻母亲锤炼成农民口中的“进了农户家能唠嗑、到了地里面会农活、惠农政策张口就来的‘农村百事通’”。

  东滩是个苗木大村,徐苗包联的二组苗木种植户一直缺少苗木嫁接的技术人才,她介绍四川来的苗木嫁接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为农民服务,自己一有时间就会到田间与农户交流学习苗木嫁接技术。两年下来,徐苗不仅掌握了一些苗木种植知识,还能实际操作了。现在东滩二组开始大量种植金叶榆、红叶李等彩叶树木,销路畅效益高,村里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了,生活越来越幸福。村里人常说:“工作队就是好,啥都为咱们老百姓着想。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同奔小康。”

  黄慈航走村串户访民情。

  “农家小鲜肉”黄慈航

  黄慈航,呼图壁县湿地公园管理局干部,石河子大学畜牧兽医专业高材生,戴着近视镜,一副白白净净的书生模样,干啥事都透着一股灵气,人称 “农家小鲜肉”。

  “真的服务者是实干家”。从父辈身上学到的这个箴言,黄慈航参加工作后体会深刻。每每跟村民聊起生活的不易,他总能感觉到村民想要改变现状的强烈愿望。驻村以来,黄慈航积极传达上级各项会议精神,配合村干部做村庄清洁整治,积极宣传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危房改造等惠农政策。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老百姓的心中。他包联的东滩村五组农机大户多,居民点巷道停满了大型农机,影响了村民出行。黄慈航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村队干部联系,实地查看选址,将废弃的蘑菇温棚推掉,建成15000平米的大型农机停放场,农机集中停放,既方便了群众,也改善了居民点的人居环境。长期以来,黄慈航和村民打招呼、唠家常,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一位村里的老大爷开玩笑说:“小黄,就是我们村里的人了,我要有闺女就让你当我女婿?”一句玩笑话表露出村民对黄慈航工作的认可和赞赏。

阿里马斯·马他依与农民一起打农药。

  “最强大脑”阿里马斯·马他依

  阿里马斯·马他依,呼图壁县湿地公园管理局干部,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会说维、汉、哈、俄四种语言,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整理统计全村各项数据,帮助农民算账从来不出差错,村里人都夸他是“最强大脑”。东滩村三组的“明强农机专业合作社”规模大、农机多,但苦于信息化技术不完善,市场行情不清楚,信息沟通不畅,一边是农活多,没车作业,一边是机车集中,作业吃不饱。阿里马斯·马他依通过走访了解到此情况后,主动申请担任农机合作社的义务信息员,他在网上搜集先进的农机设备、外地合作社运行经验和市场行情等信息,及时向“明强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阿里马斯·马他依担任义务信息员以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合作社搜集提供各类有效信息,有力推动了东滩村三组“明强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常运作。

  2018年,阿里马斯·马他依跑办帮助“明强农机合作社”流转整合土地3000多亩。阿里马斯·马他依说“只要我在呼图壁工作,会一直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信息,我永远是合作社的一名义务信息员”。

队员们骑着派驻单位配发的自行车,工作方便了,劲头更足了。

  其实,在东滩村访惠聚工作队,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新老队员们团结协作,脚踏实地,奔波于村头巷尾,融入寻常百姓人家,踏入田间地头,牵挂农民的一草一木。一年下来,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感情也更加深厚了。

  在东塘村,你时常能看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个个骑着自行车不断前行的身影穿梭于东滩村各处,为东滩村增添了一份斑斓和色彩,也增添了一份朝气和活力。他们已成为东滩村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一支永不停息的工作队。

  作者:龚建烨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