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 获奖作品】用援疆情浇灌团结花

2019年08月15日 21:36   来源:“我是一颗石榴籽”投稿作品

  “感谢张爷爷、郝奶奶带我走出乡村、走进首都,不仅让我领略了雄伟壮观的八达岭长城、气势磅礴的国家体育场、无与伦比的水立方,更让我见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今后我一定学好普通话,将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7月17日,阿迪莱 · 阿迪力在和田地区林业局“民族团结一家亲”小亲戚进京探亲回家欢迎仪式上说。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这段美好的旅程源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017年4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果树专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和田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张锐和爱人郝玉红带着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民丰县萨克吾则克乡哈达提坎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11岁的阿迪莱 · 阿迪力便是张锐结亲对象阿卜杜巴克 · 努日老人的孙女。

  聪明伶俐的阿迪莱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来自北京的张锐夫妇感受到了淳朴的乡情,同时也将张锐的心留在了这片热土上。

  我爱北京天安门

  每当结亲活动,张锐夫妇总是提前为阿卜杜巴克 · 努日老人一家精心准备礼物,阿卜杜巴克 · 努日的降压药、阿迪莱的新书包等,但阿迪莱最喜欢的是张爷爷、郝奶奶给她讲的北京故事。一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让张锐夫妇当即承诺明年暑假带她去北京的“家”,从未出过民丰县城的阿迪莱高兴地搂着张锐的脖子,不停地问:“是真的吗?是真的吗?”

  “宝贝你看,这就是八达岭长城,是我们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像一条矫健的巨龙,蜿蜒曲折,蟠伏在中华大地上。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是世界上最宏伟的建筑工程,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举世无双的……”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博物馆、动物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阿迪莱和张锐夫妇在长城上合影留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北京是你永远的家 

  “爷爷,奶奶,这次的北京行我感触很深,你们放心,我回去后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到北京来上学。我还要告诉身边的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学好普通话,才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的好宝贝,你很棒!爷爷和奶奶支持你,我们在北京等着你,希望你和更多的同学都能来北京上学。”张锐的妻子郝玉红说。

  此次,张锐夫妇自费9000余元圆了阿迪莱的北京梦,用朴实的援疆情为我们讲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作为一名北京来的援疆干部,我非常珍惜与结亲户的每一次交往交流交融活动。说实话,每一次与他们接触都是对我思想的一次教育、心灵的一次升华、情感的一次洗涤,从我的‘亲戚’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领他们一起脱贫,在携手奔小康的征程中一个都不能少!带着真情来援疆的我们,任重而道远。”张锐说。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聚越深。民族团结不是靠高呼口号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每一个人的真情投入、真诚付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开展,必将以春风化雨之势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必将进一步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如今,各族林业干部正怀着一颗炙热的心,以张锐夫妇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和田大地谱写着一段段民族团结佳话。

  作者:谭洁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