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全生产天山行

开启“互联网 ”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

2018年12月29日 18:45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3日,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长张林江的手机微信上,记者看到了吉木萨尔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信息化工作服务平台的界面。

  扫描二维码加入这个服务平台,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AJ小助手,按照提示,记者进行了实名认证,填写手机号码等内容,经过平台管理员许可后,进入了这个平台。记者看到,全县大部分企业以及所属企业员工都已入驻。“这个服务平台很便利,生产企业可以在线填报安全生产表格,为企业节省了人员成本,也便于县安监局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管。”张林江说,这是去援疆省市学习取来的“真经”,“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福建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后,学习了当地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的相关内容,回来后搭建了这一服务平台。”

  记者看到,平台上还有安全生产知识测评的相关内容。“我们的技术人员依托这个版块,设计了在线安全生产知识问答,第一天就有2000余人次参与答题。”张林江说,除了全县的企业和员工外,很多群众也加入了这个平台。

  据介绍,平台设立以来,通过网民举报,已经处理了5起安全生产事故。张林江告诉记者,6月20日一早,一位网民通过平台发来位于S303线与吉木萨尔县三台镇路口一个交通信号灯被大货车撞坏的信息,“事故导致路口交通混乱,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我们立即联系交通管理部门,对该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进行处置。”张林江说,为了鼓励网民的积极性,我们从安全生产监督举报基金中拿出200元,对这位网民进行了奖励。

  今年4月,在昌吉市一处居民楼内,一部老旧的电梯突然停在两层之间,电梯内被困人员用电梯内的电话拨打了12365后,不到10分钟,电梯企业维护人员和消防部门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很快排除了故障。

  据昌吉回族自治州安监局副局长刘小武介绍,如今在昌吉市,如果电梯发生故障报警,就近的维修和救援人员都会迅速抵达。“我们将质量技术监督局、电梯维保企业、消防部门和专业救援队伍等部门全部纳入平台,一旦有警情发生,根据电梯的编号会自动上传故障位置,相应的救援和维修部门就会立即赶到。”刘小武介绍,目前,昌吉市和奇台县已开展试点工作,昌吉市已经完成了所有电梯全覆盖。

  除此之外,“两客一危”(普通客车和旅游客车、危化品车辆)车辆也在安监部门特种设备平台上被严格管控,哪辆车司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在禁行时间行车或者是进入禁行区域,根据车上的GPS接收系统,会很快反馈至平台报警。

  “昌吉州安监局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创新体系建设,探索和实践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作,成效明显,为全区其他地州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德运说。(杨舒涵)

[责任编辑:谢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