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skr人!他们如何走进村民心坎儿里

2018年08月09日 13:55   来源:最后一公里

  每一次的付出与汗水,

  你们都笑着说:“值得!”

  因为,

  村子里的一切,

  让你们时刻记挂在心。

  可爱的驻村干部们,

  你们改变了村容村貌,

  你们开辟了致富新路子,

  你们让村民点燃生活新希望。

  01

  “高原牧屋”变废为宝,拓宽脱贫新思路

  从破旧的宅基地到焕然一新的高原牧屋,近日,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喀拉塔什村委会旁边的小牧屋成了村民每天都要光顾的场所。很难想象,几个月之前,它还是杂乱错落的,如今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草地,这改变的背后离不开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

  修改一新的小木屋。

  据介绍,喀拉塔什村是一个深度贫困的边远山区村庄,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是主要的脱贫路子,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04户在县城搬迁点分到新居,为了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后续产业的发展,5月村里便开始危房拆除工作。同时为了利用好这些宅基地和房屋,工作队想到了退宅还草、房屋改造、棚圈建设等后续产业发展项目。

  在村民们的支持下,工作队一方面保留相对安全的房屋可以继续为后期从事养殖的村民居住,减少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支出;另一方面改造为具有特色民族风情的房屋,为以后发展乡村旅游探索致富路径。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原来拆除的宅基地已经成了绿油油的草地,“高原牧屋”的改造也有了成效。不管是房屋前面的石板小路,还是草地里搭建的精美庭院,这里已经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民们纷纷点赞!他们更加相信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他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李万坤)

  02

  特别的书法课

  近日,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巴扎博依村课外辅导班与往常有些不同,自治区外办、新疆医科大学、墨玉县维吾尔医院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华中给村里的31位孩子们上了一节精彩的书法课。

  张华中不仅做了有关中国书法的课件,而且还专门准备了笔、墨、纸、砚。

  张华中教孩子们写毛笔字。

  张华中首先生动讲解了中国文字的发展史以及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艺术美感,随后拿起笔、墨、纸、砚,摆放在桌面,好奇的孩子们蜂拥而上围着看“张老师”示范写毛笔字,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蛋上充满着求知的欲望,都拿起笔认真书写起来。

  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到文房墨宝,他们拿起毛笔写下了自认为最漂亮的毛笔字,一个个开心极了。精彩的课堂让孩子们忘记了时间。

  这次书法课既有讲解又有体验,既让孩子们提高了写好毛笔字的兴趣和热情,又让孩子们知道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增强了对祖国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墨玉县英也尔乡 巴给拉·塔比哈特)

  03

  “抢修牧道队”为牧民安全转场保驾护航

  “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真是太好了!”近日,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阿克铁列热克村村民黑沙甫·胡尔曼欣喜地说。

  工作队带领牧民一起抢修牧道。

  原来,该村夏牧场牧道全长约160公里。其中,有一段15公里路段被当地牧民称之为转场途中“最头疼的路段”。该路段牧道狭窄,部分路段处于陡峭山坡上,又因常年遭牲畜踩踏,松动的土壤遭雨水冲刷后山石裸露,转场途中时常发生牲畜受伤,过往车辆“寸步难行”等情况,为转场牧民和牲畜的安全造成威胁。

  近日,为保证牧道畅通,人畜通行安全,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跟随牧民转场“体验”此“最头疼路段”,并在夏牧场上成立“抢修牧道队”。

  不到两天时间,由工作队、村“两委”、村民代表、牧民等70余人组成的“抢修牧道队”正式成立。工作队将抢修队分成4个“小分队”,带领抢修队员们开始抢修工作。

  夏牧场路途遥远,山路崎岖不平,路况险峻,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因此,抢修工作只能靠抢修队员们徒手进行。夏牧场上的牧民们被抢修队员们感动着,她们送来了奶茶、馕等食物,为抢修队员们加油鼓劲。

  最终,牧道畅通了,村民放心了,工作队和村“两委”也可以安心了。

  村民努拉恒·马踢因看到平整的牧道特别开心,说:“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牧民干了件大好事。以前在这段路上转场特别艰难,牲畜经常受伤,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这下好了,牧民再不用为这事儿头疼了。”

  据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巴哈提汗·比山介绍,这次抢修工作解决了夏牧场70余户牧民,约25000多头牲畜的转场问题,人畜通行的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阿勒泰市“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阿衣占·杰肯、阿勒泰市畜牧兽医局驻村工作队 库勒太·达买)

  04

  16名孩子的集体生日

  “今天和那么多小朋友一起过生日我特别开心,工作队的叔叔真是太好了,让我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生日,我一定会好好读书,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7月31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吾尔其村的孩子祖丽胡玛尔·巴吾东说。

  这一天,和祖丽胡玛尔一样,村里同在7月过生日的16名小朋友一起对着生日蛋糕,许下了最美的愿望。

  孩子们的生日会。

  生日会则是由工作队、下沉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共同举办,21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活动。生日会现场,工作队为孩子们准备了生日蛋糕、水果和糖果等食品。大家齐唱生日歌,共送美好祝福,过生日的16名孩子一起吹灭蜡烛,许下美好夙愿。

  吹灭生日蜡烛,孩子们还一边吃蛋糕一边欣赏了诗朗诵《我爱你,祖国》、集体舞《小苹果》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在精心呵护中健康成长。

  阿克苏地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库尔班·卡依木说:“在入户走访了解到,正值暑假期间,孩子们都放假在家,于是我们想到要给孩子们开展一些活动,了解到7月份过生日的孩子有16个,所以筹划举办了此次集体生日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开心幸福地成长,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阿克苏地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 吴希伟)

  05

  “我是大叔的第二个‘古丽’”

  “如今,巴合提拜·哈斯木江大叔就是我的第二个爸爸!”8月8日,昌吉州社会保险管理局结亲干部彭玉芳说起这个亲人,脸上挂着甜蜜的微笑。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巴合提拜大叔时,是在去年的结亲活动中,在去玛纳斯县清水河坎苏瓦特的山路上,彭玉芳通过电话联系一路问询,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找到巴合提拜大叔家,当他满脸笑容站在我们面前时,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叔瘦小精干,黝黑慈祥。

彭玉芳(右)为巴合提拜·哈斯木江送去药物。

  随着接触和住访时间的增加,彭玉芳对大叔一家人有了更多的了解。大叔是整个家庭的“创收者”。大婶没有工作,家里大女儿常年患病,小女儿出嫁,唯一的儿子在江苏上大学。大叔是名退休职工,每月有退休工资2700余元,除了家庭日常开销外,还要保证儿子读书的开支,生活过得非常紧巴,最主要的还要负担患病的大女儿的治疗费用。

  当这些“家情”都掌握了之后,彭玉芳不禁对巴合提拜大叔产生了敬意,钦佩他不被生活困境压倒的精神,大叔乐观的生活态度、时不时的小幽默和爽朗的笑声,让他们之间的言语沟通的不顺畅、小拘谨顿时烟消云散。

  记得2017年8月的一天,巴合提拜大叔的妻子上山找牛摔坏了脚,山区医疗条件差,又无法去县医院住院治疗,得知消息,彭玉芳急忙前往昌吉州中医医院找到骨科医生,说明了具体伤情,买了10盒红花接骨片赶快送了过去,叮嘱她具体的注意事项,告诉她用药方法,又留下了三百元钱,匆匆返回昌吉。回来后,她又时时电话联系询问大婶的恢复情况。

  今年年初,彭玉芳和同事们又去看望巴合提拜大叔,一起给他家运煤,清理牛圈牛粪,“大叔说我是他家的另一个‘古丽’,虽是玩笑话,但让我觉得很亲。”彭玉芳说。

  最让她感动的是,巴合提拜大叔家没有住在村民聚居区,但他每周一坚持骑摩托车去参加升国旗仪式,把国旗装在心里,看得神圣而庄严。巴合提拜大叔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家人都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虽然现在生活也越来越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

  “现在,我有机会做了大叔家的另一个‘古丽’,我会将这种美好珍藏于心,践行于身。”彭玉芳说。(昌吉州社会保险管理局)

[责任编辑:郭浩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