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征程 每个人都要努力奋斗

连日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全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握难得重大机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继续团结奋斗,推动新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精准落实稳定发展各项任务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五年,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变,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结果。

利民惠民人心暖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在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解决了不少难事、落实了不少实事、办成了不少大事,天山南北呈现出人心稳、心气顺、合力足的大好局面。

成就令人振奋 目标鼓舞人心

大家表示,报告展现了新疆过去五年的显著成就,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过去五年,全区上下围绕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各族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从小买卖到大营销

馕是新疆传统面食之一,也是新疆饮食文化的优势资源。但很长一段时间,传统落后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以及经营理念,让新疆馕难以形成规模经营。近年来,新疆不断探索馕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推动新疆馕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如今,新疆馕已经从个体化、作坊式生产,向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转变。

从单一化到特色化

近年来,全疆各地以“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小馕饼托起大民生”为目标,依托优质原料、产业基础、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发展布局,建成运营60余个馕产业园,累计研发了300多种休闲馕、点心馕,形成了传统主食、休闲食品、旅游食品、时尚食品等产品体系。

新疆馕走上融合发展之路

短短几年时间,用“融合”发展的理念,小馕饼变身为蓬勃发展的大产业,从单一的传统美食“进化”为稳定就业、带动增收的可靠支点,在现代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展现出独特魅力和潜力。

从小作坊到规模化

吐鲁番馕产业园通过整合高昌区周边乡镇打馕小作坊、引进大型食品企业等方式,推动馕产业由家庭作坊式的个体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转变,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实体店+电商”的经营模式,生产的馕不仅销往吐鲁番市本地和周边城市,还远销北京、上海、湖南等地及部分中亚国家。

“十大产业”全面发力

“十四五”新征程正在开启,“十大产业”蓝图已经绘就。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支持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17条具体举措,支持“十大产业”发展壮大,提升服务“十大产业”水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围绕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深入调研,建立完善地理标志资源库。

初心如磐党旗红

5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总目标,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带领各族群众昂首奋进。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天山南北气象一新,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加强生态保护 天蓝地绿水清

5年来,新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书写改革奋进篇章

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履行维稳戍边各项职责,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各项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抓好南疆发展 做活全疆“棋眼”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南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处处可见新风新貌,处处可闻感恩心声。无处不在的巨变,让南疆不再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不再是发展的“低洼地”和“口袋底”。环塔里木盆地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城镇,一个个展露发展生机的村庄,正抢抓新发展机遇阔步前行。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5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疆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

改善民生 温暖民心

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保、住房等工作,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创经济新局面

5年来,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社会稳定和谐 发展活力迸发

使命催征、风雷激荡。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 天山南北盛开“幸福花”

    渐近深秋,新疆大地上一种美丽洁白的"花"却正在盛开,"银光点染兆年丰,万顷星摇似雪融"。那就是棉花。朵朵棉花,轻盈洁白,在人们心中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绽放在天山南北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有力支撑着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新疆棉花总产量达516.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7.3%,约占世界棉花产量的20%。新疆棉温暖中国、扮美世界。

  • 当牛儿遇上现代化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公司通过引进建立良种肉牛核心繁育种群,持续选育提高生产性能,推动了当地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当地土牛出栏体重只有400多公斤,经过不断选育提高生产性能,我们繁育出的塔额黑牛出栏前体重可达800公斤左右。每头塔额黑牛可以让当地农牧民增收3000元以上。”曹晖说。

  • 小村变身国家4A级景区

    “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负责人陈瑞波表示,景区开发建设中处处倡导生态环保,房屋采用架空的木屋,下面打木桩,不破坏草皮。此外,景区连续两年投入近200万元增补草籽和林木花卉,设置87块生态保护警示标牌。景观门、宅院街景改造、网红打卡点、墙体装饰等,均是利用废树根、石头、酒瓶、稻草等创意设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 额敏:绿色农业资源引凤来

    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有16家企业入驻,2020年园区总产值达10.38亿元。额敏县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4家,涉及农产品加工、畜牧加工等,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有3个,拥有注册商标44个,带动农户4488户。“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企业看好额敏县的绿色农业资源,在当地投资兴业,把我们的绿色招牌越擦越亮。”范文天说。

  • 和谐邻里情 幸福大家庭

    “我们社区的邻里关系特别好。2001年,我和丈夫都下岗了,在社区的帮助下,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卖部。看我家不易,社区把房租都免了,邻居们也特别照顾我的生意。后来,我的两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又读了研究生。过年时,孩子们回来,我会关一天店门。第二天就有好多老邻居过来问我‘是不是生病了’,让我非常感动。”巴哈尔古丽说。